首頁 地方 桃園

清明掃墓環保祭祀 紙錢少空品好

紙錢最後由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定點回收。(桃園環保局提供)
紙錢最後由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定點回收。(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清明節是民眾慎終追遠的重大節日,近日中南部多起火災事故,多為民眾祭祖掃墓露天焚燒雜草或紙錢導致釀災,桃園市環保局呼籲民眾採行「一尊三少一目標」,在尊重民俗宗教信仰原則下,採取少香、少金、少炮等,市民作伙響應祭祀環保,紙錢收運集中燃燒,桃園空氣品質會愈來愈好。

桃園環保局指出,露天燃燒會造成空氣污染與環境髒亂,鼓勵民眾祭祖少紙錢少焚燒,環保局除結合桃園市殯葬所及各區公所,於納骨塔或公墓設置紙錢集中設施,並與民政局推動網路祭祀( https://funeral.tycg.gov.tw/efete/halls_new.aspx )外,各大廟宇也設有金紙集中箱,紙錢最後由桃園市各區清潔隊定點回收,如民眾或社區有紙錢回收的需求也可透過預約(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V9Vh_WiAAj9tSV9CmRs14nUVCrkR0v/view ),將民眾的祭祖心意,進行慎重的燃燒儀式,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

於納骨塔或公墓設置紙錢集中設施。於納骨塔或公墓設置紙錢集中設施。(桃園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強調,露天燃燒所產生的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危害人體健康與生活環境。為阻絕露天燃燒,影響空氣品質,環保局不定時、不定點針對露天燃燒熱區派員加強稽巡查作業,同時廣泛運用科技儀器包括縮時攝影機、CCTV、UAV無人載具稽查辦案,加強污染行為偵蒐,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在各級防制區或總量管制區內,個人有從事燃燒致產生明顯之粒狀污染物,散布於空氣或他人財物之行為,依法處新臺幣1,200元至10萬元以下罰鍰;倘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環保祭祀也成為表達心意的選項之一。環保祭祀也成為表達心意的選項之一。(桃園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清明時節是國人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隨著時代環境變遷,環保祭祀也成為表達心意的選項之一,莊嚴隆重絲毫未減,緬懷先祖的同時也能珍惜地球,空氣污染減量是眼前的重要任務,改變一個動作或習慣,就能讓空品加分,打造桃園友善的居住環境,成為不斷前進的永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