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Z疫苗3218人接種 4例不適

臺灣取得11.7萬劑AZ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並在3月22日正式開打。(中央社)
臺灣取得11.7萬劑AZ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並在3月22日正式開打。(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取得11.7萬劑AZ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並在3月22日正式開打,針對現階段疫苗施打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截至3月23日晚間為止,計3,218人接種,通報不良反應事件累計4件,均屬非嚴重不良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4日公布AZ疫苗接種情形,22日接種人數1,638人,加上23日接種人數1,580人,累計共3,218人。醫院疫苗施打院所再增14家,並再配送6,600劑疫苗,提供這14家醫院25日開始施打,接種點將達72家。

羅一鈞表示,新增3件疫苗接種候通報不良事件,累計4例不良事件,出現頭痛、喉嚨痛及手臂痠麻等症狀,都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目前還沒有出現嚴重不良情形。

另針對尚未開打疫苗的雲林縣、嘉義市及金門、連江等4縣市,羅一鈞說明,目前本島兩縣市已經開始接種疫苗,金門縣、連江縣因為施打人數較少,採取每週施打一次疫苗,金門縣在每週三、連江縣則是每週一,因此離島縣市屬於尚未開打的階段。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 目前已有58家醫院提供疫苗施打,昨(24)日再增14家並配送6,600劑疫苗,提供這14家醫院於25日開始施打,接種點將增至72家。

陳時中接種疫苗 有微弱發燒反應

牛津AZ疫苗開打首日,陳時中一大早就抵達臺大醫院,施打後日前透露有背酸、輕微發燒的情形。談到目前的身體狀況,陳時中表示,23日手臂還有些痠痛,24日已經沒什麼感覺了,「大家請放心,這沒有問題的。」

陳時中表示,自己出現這樣的症狀,大概算正常,在22日疫苗剛打完後,當天晚上10時量體溫是37.1度,晚上12時再量體溫是37.4度,隔天量恢復36.4度,體溫現在都在正常範圍內。

臺帛旅遊泡泡動線 擬與一般旅客分流

臺灣、帛琉旅遊泡泡正式成行,4月1日將由旅行團組團前往帛琉,初期由華航提供每週兩航班服務,週四、週日飛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已經完成機場動線初步規劃,旅客在早上8時報到後,將依照團體旅客進行整團採檢,拿到實體檢驗證明後,才會整團登機,所有檢驗程序會在登機前2小時完成,團客出入境都會與其他航班旅客做分流,包括免稅店也是「分開逛」。

在機場非管制區的部分,有規劃兩處地點提供旅客休息,另外,旅客自帛琉返國入境時,會跟其他一般旅客做動線分流,而逛免稅商店時,也是在動線分流的情況下,所有作業討論後,交通部觀光局將會針對細節、執行面與旅行業者進行溝通。

據了解,第一批幾家旅行社都已經達到候位的狀態。目前國內旅行社,包括雄獅、東南、康福及KKday等多家業者,都列入首波名單中,但相關行程仍待帛琉官方確認後才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