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劍指中資股 美:審計不符將除牌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總部。(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總部。(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最高證券監管機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通過一項措施,若外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美國證券交易所可剔除這些企業。該措施劍指中共,將讓不遵守審計規定的中國企業退市。

SEC週三(3月2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修正案將要求,外國公司向SEC證明,他們不由外國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要求它們披露審計過程和政府影響的訊息。

SEC已經通過「臨時最終修正案」,確保快速執行上述規定。目前SEC正在尋求聽取公眾意見,哪些外國公司被視為不符合美國的審計標準。

修正案要求SEC頒布法規,要求公司在法規頒布後的90天內提交文件。

聲明稱,美國證交會仍在「積極評估」如何推出修正案的其餘要求,包括身分識別程序和交易禁止要求。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12月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允許美國交易所將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除名。

早在去年7月,川普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就建議,收緊交易所對中國公司上市的標準,保護美國投資人、避免潛在審計風險。

長期以來,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一直受到不同對待,它們可以在美國發行股票,但它們卻可以免於像其它外國公司以及美國本土公司一樣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定,因為中共政府不允許對它們的審計工作進行檢查。

中共去年還設置了一項新的障礙,不允許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未經中共市場監管機構及其它政府部門許可情況下,遵守海外證券監管機構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