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歐美兩手對中 臺須堅守民主

臺灣守護民主平臺理事宋承恩則說,臺灣手上有很多牌,可創造對己有利空間。(大紀元資料照)
臺灣守護民主平臺理事宋承恩則說,臺灣手上有很多牌,可創造對己有利空間。(大紀元資料照)

文/記者徐翠玲
美國、歐盟對中共玩兩手策略,時而態度強硬,時而輸送利益給中共,例如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被批評為經濟利益,在人權原則上向中共妥協;法國核准華為在軍事機構所在地設廠,又允許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開播,害英、德白禁一場;美國鬆綁中芯、孔子學院禁令,且無限期擱置TikTok出售計畫;拜登政府在香港問題上並未像川普政府那麼強硬。

美國、歐盟對中共玩兩手策略,時而態度強硬,時而輸送利益給中共,包括「中歐投資協定」被批評歐盟為經濟利益,在人權原則上向中國妥協;法國核准華為在軍事機構所在地設廠、允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開播,害英、德白禁一場。美國鬆綁中芯、孔子學院禁令、無限期擱置海外版抖音TikTok出售計畫等,且拜登政府在香港問題上並未像川普政府那麼強硬。

臺灣的未來與歐美國家有很大關聯,是否應以香港為前車之鑑,小心被出賣?宋承恩表示,歐洲、美國對中國的策略,有些人覺得一直存在兩手策略,有些人說要觀察。像這次美中2+2談話,雙方很強硬,可能是一場戲,演給雙方的觀眾看,而前述綏靖作為也都存在,他認為要繼續觀察。

「臺灣一直有被出賣的風險。」宋承恩說,但現在的情況跟過去不太一樣,臺灣掌握了2關鍵點:軍艦生產、印太戰略中樞地位。出賣臺灣的籌碼很高,用臺灣來跟中共交換利益,以現在臺灣的地位,西方國家不會輕易放棄,因為價格實在太昂貴了。

宋承恩指出,現在美國擁有科技優勢,是因為有個可信賴的生產夥伴臺灣,它可以掐住中共,做供應鏈調整跟中國脫鉤;而臺灣晶片生產是全世界最大、最穩定的來源,如果通通被中國端走,(半導體產業)整個翻盤,西方也無法承受。

堅持民主價值立場 

何澄輝認為,重點不在於臺灣被歐美出賣,而是臺灣自己要更堅定,因為「如果存有妥協的空間,別人一定利用」。自己如果軟弱,也會讓綏靖心態或意志不堅定的盟國三心二意,臺灣必須清晰的表達,「我們珍視民主價值和民主生活方式,不可退讓。」目前的政府立場比較明確,也知道過去採取模糊策略對中國沒有意義,國內譬如像藍營的人還在幻想,大可不必了,只有不斷被打臉。

與中共政權有爭端、衝突的國家中,何澄輝指出,像日本的做法就是堅持立場,所以在美中2+2會談之前,美日2+2共同聲明中,非常明確、清楚呈現日本堅持的立場,包括對尖閣群島(即釣魚臺)主權一步都不讓,因此獲得美國支持。

但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等立場親中,歐美國家似乎不太可靠?何澄輝說,因為現在還在位的歐美政客,之前上臺時對中共採取綏靖態度,不過他們這一段時間已感受到壓力。有些國家的政府(如美國拜登政府)上臺時可能本身對中共親善,但隨著中共的態度越來越嚴厲或具有侵略性,被逼的不得不調整本來的立場,也就是不能對中共屈膝。

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原本對中國非常友善,加拿大公民遭受不公待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被中國拘押、閉門審理,何澄輝指出,杜魯道也不能再繼續視若無睹。

臺灣手上有很多牌 應主動出擊

臺灣應該怎麼小心中共?宋承恩表示,臺灣一定要自立自強。臺灣有些牌在自己手上,但他覺得臺灣一直扮演乖順角色,太看情勢應景,例如:加強國防是臺灣該做的,「但都別人在動,我們好像接招。」臺灣手上有很多牌可以主動出擊,創造對自己有利的空間,而不是只是因應別人丟出來的牌。

美日澳印領袖進行視訊「四方會談」、美日韓2+2會談,宋承恩表示,都有日韓參與,臺灣應該積極的對美國表示,臺灣在安全上需要更緊密的合作,也不要害怕觸怒中共,之前新國安團隊拋出橄欖枝釋出善意,「這種顧慮應該少一點,現在敵對關係應該更清楚,跟中國(中共)就是敵對關係。」

宋承恩說,臺灣雖然不可能像日韓那麼高調,但可以更積極加入美國正在籌建的印太安全圍堵情勢,還有更積極加入區域合作,包含跟東協國家、南海國家、印度之間的合作,讓自己能夠成為更重要、能見度更高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