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7千欠費車列黑名單 停車場入口將語音提醒

北市停管處26日指出,路邊停車格將於4月中旬開始實施張貼「欠費通知單」。路邊停車示意圖。(大紀元)
北市停管處26日指出,路邊停車格將於4月中旬開始實施張貼「欠費通知單」。路邊停車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停車欠費問題引發市長柯文哲不滿,因此於上月提出公有停車場欠費逾一週就列入黑名單、路邊停車格貼「欠錢」警告單等建議,指示停管處研議可行性。停管處26日則指出,目前已建立7,000輛欠費黑名單,路邊停車格將於4月中旬開始實施張貼「欠費通知單」。

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經過近一個月的研議,26日於交通會報中指出,目前已將欠費300元以上遭移送強制執行的7,000輛車建立「黑名單」。針對路邊停車格部分,因開放空間無法限制停車,若開單員輸入車號時發現是黑名單車輛,將張貼欠費通知單於擋風玻璃,預計4月中旬開始實施。

至於公有停車場部分,停管處表示,考量車道設計無法讓欠費車輛迴轉倒退,在入口柵欄處透過語音播放及管理員提醒車主「禁止停放」、「請盡速離場」;若車主未離場將張貼欠費單於擋風玻璃,且欠8,000元或1萬元以上,將通知執行署到場查扣車輛。由於尚須進行軟硬體安裝、測試,預計6月中旬可完成啟用。

雖然此案已經柯文哲簽核,但他認為,欠費車輛進入公有停車場是否有當場繳清的機制;若車主當場繳清欠費,應給予該停車場員工獎勵。

停管處長李昆振會後受訪表示,這項新措施以目前技術、法令來說都是可行的,屆時欠費車輛若停在路邊停車格,車主除了收到停車繳費單外,還會再貼上一張比較大的通知單,上面會寫清楚欠多少錢、提醒繳費等字樣。公有停車場部分則會先從停管處自營的50座開始實施,若成效良好將再推行到委外民營停車場,相關細節仍有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