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都皆推新購電動機車補助 SMAT:台灣跟上全球腳步

圖為電動機車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電動機車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汽機車與公車等運具電動化已成趨勢,針對臺灣政府的施政是否符合此方向,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在26日進行盤點與檢視,並指出今年最大的特色,六都全面啟動對消費者新購電動機車提供補助,並認為臺灣有機會跟上全球「運具電動化」的腳步。

電動車議題發燒,行政院已訂定「2030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車比率35%」的目標,各地方政府也推出相應政策,SMAT指出,臺北市、高雄市在去年取消對消費者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但今年重新恢復。北市一口氣推出未來3年(2021~2023)的補助方案,新北市也提供未來2年(2021~2022)的補助方案,希望以中長期政策,營造電動機車穩定環境。

SMAT表示,而以北北桃生活圈的補助內容觀察,補助金額相同。臺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今年都推出汰購電動機車補助9千元,新購電動機車補助4千元,民眾今年不必再為了補助特別遷戶籍。

而臺南市新購電動機車補助金額,則是排在六都的第一,SMAT表示,臺灣第二大電動機車品牌—宏佳騰正位於臺南市,因此臺南市今年提供6千元的新購電動機車助,可望強化對在地品牌的照顧。

另外,六都全面取消或降低對燃油機車的補助,其中,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全面取消對燃油機車的補助,其他各都也大幅降低補助金額。

SMAT表示,盤點六都地方政府的電動運具補助方案,可發現皆有所作為,另外,中央日前宣布不再補助七期燃油機車,這代表臺灣朝向「運具電動化」邁進一大步,並樂觀看待臺灣有機會跟上全球「運具電動化」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