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失智症爺奶自製麵包 「驚喜烘焙坊」開賣

畢嘉士基金會「驚喜烘焙坊麵包車」上路,5位爺奶開心介紹自己烘焙的麵包。(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驚喜烘焙坊麵包車」上路,5位爺奶開心介紹自己烘焙的麵包。(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5位爺奶打開特製木櫃,開心介紹自己烘焙的麵包,畢嘉士基金會打造的「驚喜烘焙坊麵包車」,3月29日首場來到屏東長治鄉潭頭社區廟埕,讓失智失能長者透過叫賣自製麵包,增進社交互動、減緩退化,更擁有自我實現的快樂。

「驚喜烘焙坊」的發想,出自照服人員的觀察與創意,照服團隊在日照課程規劃帶長輩學烘焙,長輩不只不排斥學習新事物,在每次嘗試新口味、製作過程中,長輩都不亦樂乎,麵包做多了吃不完,到對面樂齡空間試賣給社區民眾,銷售一空的成就感,每每讓長輩笑開懷。

社工馬聿萱說,「揉麵團、秤重量、計算金額,更是最好不過的生活功能訓練」,於是,照顧團隊決定這項課程活動擴大,帶領失能及失智症長者一同經營這項「興趣事業」,帶著烘焙麵包,進到更多社區做生意交朋友,讓失智長者拓展生活範圍。

畢嘉士基金會去年於募資平台發起籌募,在246位大眾支持經費下,翻新舊有車輛、訂製麵包櫃、設計布置物,打造長者兒時記憶中的麵包車,其中,最吸睛的木作麵包櫃,配有滑軌裝置及抽屜,便利長者使用。

烘焙坊麵包車首次上路來到潭頭社區廟埕,與民眾開心互動。70歲的蔡好阿姨,最擅長叫賣,活潑自信地喊:「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麵包一個才20元而已」; 96歲陳晚奶奶,因失智症影響語言表達能力,在旁人協助下,熟稔裝袋麵包,俐落地收錢找錢,笑容燦爛。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團隊致力提供給長輩尊嚴、自主、有選擇權的照顧;驚喜烘焙坊麵包車的計畫,照服員們想努力扭轉的是,長輩可以不再是「被照顧」,而是能「幫得上忙」的長輩;失智症長者能做的比我們多更多,透過麵包車帶長輩走訪社區互動,盼望讓更多人知道這點,並看見這些長者多年生命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