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砸35億 優化偏鄉學校午餐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中)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左)、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院會討論到的偏鄉學校營養午餐政策。(中央社)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中)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左)、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院會討論到的偏鄉學校營養午餐政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拍板4月起偏鄉地區中小學童營養午餐採用國產食材,補助費用由每人每餐6元提高到10元,並在偏鄉學校投入35億設置137座中央廚房,預計明(2022)年7月完工,9月啟用;此外也建立食材聯合採購、建立冷鏈保溫送餐車等,盼偏鄉和都會學童都能享相同品質飲食照顧。在兒童節前夕宣布此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是國家送給兒童最大禮物。

蘇貞昌指出,目前全國偏鄉國中小1,100多校,只有1/4有中央廚房,大約300所學校只能自行設法供餐,因食材運送和廚工人事成本高,食材費用僅剩七成,難達到三章一Q食材與聘請專業廚務人員。

教育部與農委會4月1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共同提出四大解決方案:包括一、偏鄉學校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經費每人餐由6元提高至10元。二、興建137座中央廚房,可服務552所學校,打造符合國際趨勢現代化的典範廚房。三、建立食材聯合採購群,降低食材採購價格,補助農民團體冷鏈成立食材供應平臺。四、強化午餐人力與透明智慧化物流管理,建置保溫送餐車,目標半小時內將午餐送達各校,確保學生吃到熱騰騰午餐。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預計有1,190所學校參與中央廚房供餐或食材聯合採購,盼照顧12萬名偏鄉學童。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孩子是臺灣的未來,以國家的力量,打造現代化中央廚房並成立校群採購聯盟,讓偏鄉學校午餐優化升級,孩子都能吃得飽、吃得好,這是政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