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Z疫苗引腦部血栓疑慮 英國擬限制30歲以下接種

英國可能開始限制年輕族群接種AZ疫苗。圖為示意圖。(聖塔克拉拉縣衛生局提供)
英國可能開始限制年輕族群接種AZ疫苗。圖為示意圖。(聖塔克拉拉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意晴/編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製的AZ肺炎疫苗,施打後引發腦部血栓的疑慮持續延燒。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先前指出,在英國接種的1,810萬劑案例,有30起罕見腦部血栓報告,其中7例不幸死亡。如今再度傳出,英國可能開始限制年輕族群接種該疫苗。

路透社引述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週一(4月6日)報導指出,2名高階消息人士透露,即便目前數據並不完整,但「讓30歲以下民眾」施打別款疫苗的聲浪越來越大,政府正在考慮相關方案。

MHRA先前表示,在英國接種的1,810萬劑案例,AZ疫苗血栓案例有30件,較3月中增加6倍,其中7例不幸死亡;中老年人施打的利大於弊,但年輕人施打的後果「更為複雜」。不過,MHRA強調,疫苗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防護力效益遠高於可能發生的血栓風險。

根據最新數據,截至5日,英國在28天內染疫身亡的有26人,確診2,762人,已經大幅緩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英國累計確診病例437萬6,560例,染疫身亡者12萬7,104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英國疫情逐漸緩和,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5日表示,將依照原定計畫,非必要的零售商店、美髮沙龍、健身房和戶外餐飲場所等將從4月12日起恢復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