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外相致電王毅 直接談敏感問題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圖)4月5日在電話會議中,向中共外交部長表達了罕見的「強烈擔憂」。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圖)4月5日在電話會議中,向中共外交部長表達了罕見的「強烈擔憂」。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週一(4月5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時,表達了罕見的「強烈擔憂」。茂木要求中共停止入侵爭議海域,呼籲中共改善維吾爾人的人權條件,並停止對香港的鎮壓。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4月16日前往美國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會談,日本在這次會談前釋放出罕見的強硬信號,引發國際關注。

更加引發外界聯想的是,日本官方的通話紀錄中沒有提到王毅的回答,而直到週一當天晚上,中共官媒才簡短報導了這次兩國外長對話,但是對日本提到的領海、民主和人權等問題隻字不提。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日本官方通話紀錄,在90分鐘的通話中,茂木提出中共的海岸警衛隊船隻繼續出現在爭議海域。

日本外交部也在聲明中說,茂木還就中共入侵領海周圍、香港局勢和新疆人權等問題,對王毅表示「強烈擔憂」。聲明還說:「他還強烈呼籲採取具體行動。」但未透露更多細節。

日本防衛省週日(4月4日)表示,前一天早上,中共海軍航母遼寧艦等共6艘中共軍隊艦艇,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進入太平洋。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中共船隻首次穿越該地區。

一直以來,日本都盡量避免激怒北京這個最大貿易夥伴,東京一直試圖與北京維持平衡關係,但是最近越來越直言批評中共。

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東京與茂木及防衛大臣岸信夫會談,兩國確認「中國(中共)的行為不符合現有的國際秩序,給聯盟和國際社會帶來了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挑戰」。日本罕見直接點名中共,讓中共氣得跳腳。

據共同社報導,菅義偉還會與拜登談到臺灣問題,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他表示期望美日合作,創造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