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爭取香港金融人才無成功個案 立委促檢討

我國盼招攬香港金融人才,公股行庫共開出130個職缺,但攬才狀況不盡理想。(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我國盼招攬香港金融人才,公股行庫共開出130個職缺,但攬才狀況不盡理想。(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動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盼招攬香港金融人才,公股行庫共開出130個職缺,而攬才狀況不盡理想,財政部7日說,目前暫時沒有錄取個案。立委則認為,良禽擇木而棲,臺灣沒有成功案例,必須檢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7日考察泛公股金控(含銀行)招聘香港金融人才計畫執行情形。財政部官員在合庫總行向立委說明。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則說,各公股銀行已制定香港金融人才攬才計畫,同時經董事會同意,且展開積極的徵才行動,經統計,共開出130個名額,有些案件已在書審、面試,目前暫時沒有錄取個案。

不過據了解,合庫銀開出20-22職缺,47人應徵無一錄取,合庫人壽有22人應徵,但最終因期望薪資有落差,因而未順利招聘。

華銀開出15個職缺,薪資約是市場的80%至400%。但應徵狀況不理想,截至3月底僅5人應徵,有2人符合年資、外語能力等應徵條件,正在審核中。

而一銀開出的徵才內容,則是希望尋求高資產財管業務、金融市場業務、洗錢防制、數位金融等20名金融人才,年薪650萬元,截至3月底有5人報名,目前還在審核當中。

立委林楚茵表示,台灣延攬香港金融人才方案至今仍無成功案例,可能需再檢討改進。良禽擇木而棲,優秀人才換工作有許多職缺在招手,可多方考量比較,台灣必須改善環境。

阮清華則表示,會召開公股會議,請各家銀行再度盤點、檢視開出的徵才條件,看看如何彈性調整。

而立委賴士葆則表示,一銀提供最高年薪總額達到新台幣650萬元,甚至高過部分公股銀行董事長與總經理。他建議,聘請者薪資若高於同職位台籍員工2倍以上,要以去識別化方式向財委會報告。

阮清華說,公股董總平均薪資約700萬元,與民營銀行水準千差萬別,希望立院支持,鬆綁民營化公股董總薪資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