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保中心職能不足 臺股紛爭僅一成獲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表示,銀髮族未來將是金管會的監理重點,未來若有金融機構對銀髮族不當銷售,將納入提高懲處金額之審酌條件。(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表示,銀髮族未來將是金管會的監理重點,未來若有金融機構對銀髮族不當銷售,將納入提高懲處金額之審酌條件。(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最新報告指出,投保中心替臺股投資受害人進行的司法訴訟,求償金額合計為新臺幣878億元,不過,投資人實際獲償金額只有88億元,比率僅一成多;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要求金管會,並須強化投保中心的功能,擴大投保中心的財源及規模,替投資人加速提起求償的訴訟,以免企業負責人脫產。

黃天牧週四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如何強化投資人保護及配套措施(含投保中心功能及其配套)」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報告指出,有關現行投資人保護措施方面,投保中心替臺股投資人求償,包括「團體訴訟」共270案,求償金額為613億元;「代表股東提起訴訟」共63件,求償金額265億元,合計為333案、共878億元。

立委曾銘宗詢問,上述是求償金額,但「實際獲償金額」是多少?投保中心董事長張心悌回應,團體訴訟實際獲賠67億元,代表股東訴訟實際獲賠則是21億元,合計88億元。

對此,曾銘宗直言,受害投資人實際獲賠比率相當少,他認為,這是求償程序的問題,投保中心都是「等刑事起訴後才發動求償」,但很多企業負責人已經脫產跑掉,這部分該如何強化?

張心悌回應,這是「證據蒐集的原因」,在司法訴訟過程,需要具體的證據,投保中心希望打訴訟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曾銘宗呼籲金管會要積極協助投保中心,發揮更大功能,他並提出3項強化建議,首先,增加投保中心經費;其次,增加律師人數強大陣容;最後,提早啟動求償民事責任,避免負責人脫產。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將就此方向進行研議,會注意低利率時代下如何撥補經費,增加投保中心的資金來源,規畫攬才辦法;曾銘宗也要求,金管會3個月內提出強化投保中心功能及配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