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美花:中部節水有成 不影響產業

旱象未解,高雄市主要水源高屏溪的川流量一再下探, 滯洪兼具休憩的蓮池潭部分湖底乾涸裸露。 (中央社 )
旱象未解,高雄市主要水源高屏溪的川流量一再下探, 滯洪兼具休憩的蓮池潭部分湖底乾涸裸露。 (中央社 )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部目前限水供5停2,對於是否進一步供4停3,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4)日說,供5停2初步盤點看起來有成果。現在透過節水與增加新水源供應中部地區,包括利用抗旱2.0,在大安溪、烏溪增加伏流水2.5萬噸;5月中希望中部1.5萬噸的海淡水也可以供應;臺中是卵礫石地質,有豐沛的地下水,會在臺中尋找合適的地下水開水井。

關於工業大戶節水率會不會再提高?王美花表示,目前就是用節水15%來要求。而中部從4月中以來節水效率是否比15%還高,週五水情會議將再確認。

針對前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提議,可設環島輸水管線供水,王美花說,對旱象提出各項建設性意見都會參考。現在水情調度、管線調度做的最好的是桃竹幹管。桃竹幹管地方講了十幾年,這次納入前瞻計畫快速執行,且因應水情提早在2月1日完工,如果沒有桃竹幹管,新竹的水庫早就空了。

另外,大甲溪、大安溪的連通管,南化跟曾文的連通管,都是類似的概念,至於未來要不要有更多的連通機制,會一併考量。

不僅中部地區,高雄的水情也越來越吃緊,王美花指出,現在水情都用調度方式解決,調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枯水期可以互相支援。譬如桃竹幹管本來只有20萬噸,現在增到22.5萬噸,其中1萬噸供給苗栗;高雄在豐水期供水給臺南南化水庫,現在枯水期,南化水庫存起來的水每天5萬噸供給高雄;雲林現在每天有10萬噸給嘉義。

外傳特斯拉與三星要來臺灣搶晶片,缺水會不會影響產能?王美花回應,個別廠商不予評論。對於產業用水,都有密切跟各科學園區、工業園區、個別廠商聯繫,目前節水對產業生產是沒有問題的。

世芯、台積電上周被爆出幫中國軍工企業飛騰製作超級電腦晶片,涉及飛彈研發,隔天飛騰就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被問到是否影響臺灣出口?王美花說,臺灣製造廠商或出口廠商,一定會符合國家規定,如果美國有新規定也會注意。目前全世界對晶片的需求供不應求,不管國內、美國或國際規定,廠商都會遵守,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