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災保險 勞團籲提高費率、終身給付

工傷協會14日呼籲勞動部及相關立委,調漲職災保險費,並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以保障勞工權益。(中央社)
工傷協會14日呼籲勞動部及相關立委,調漲職災保險費,並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以保障勞工權益。(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4日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團則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應調高職災保險費率至5%,將職災醫療保險也放寬至終身給付,並採實支實付。

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14日在立法院正門外召開「職保新法,要打消RCA呆帳,五一大禮不要畫餅充飢」記者會。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的關鍵第16條費率過程中,官方仍堅持不動保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質疑勞動部,應根據企業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紀錄,當作職災保險實際費率的參考依據,但現場並未有調漲費率的共識。

劉念雲指出,民進黨立委范雲原本雖支持上述主張,但討論職災通報條文時,才驚覺以通報來職掌職災黑數將連動雇主保費,態度竟轉為保留,痛批「假進步」。

劉念雲抨擊,工傷協會提倡調高給付及擴大照顧,主張將現行各行業平均費率0.21%提升至5%。她呼籲,「立委也應提出費率對案以示負責,否則就如勞動部一般對勞工畫餅充飢。」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質疑,勞動部與立委皆未從RCA事件徹底檢討職災政策,以職災醫療為例,未能留存醫療單據的早年發病會員,勞保局難以勾稽,即便打贏官司,罹癌員工仍是自掏腰包或健保支應醫療支出。

杜津珠表示,RCA事件第一批判賠名單中多達120多名罹癌會員,其中有許多是中年離開職場後發病,更甚有十分之一的比例是逾65歲退休年齡後發病,受到現行職災醫療給付限制,在退保一年後即喪失請領資格。她呼籲,因此要求本次修法,必須將職災醫療保險放寬至終身給付,並採實支實付。

RCA員工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劉荷雲認為,RCA勞工上百億元的職災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應以打消過去職災案件的呆帳作為底線。她說,10年以來勞保所認定的職業性癌症人數不可思議的低,也因給付件數低,導致費率就不必調整,勞動部每3年一次檢討費率也排除參考RCA案,電子業費率僅0.11%,枉費RCA勞工花了20年爭取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