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終結20年阿富汗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左)4月14日宣布今年9月1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後,在阿靈頓公墓接受媒體訪問。(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左)4月14日宣布今年9月1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後,在阿靈頓公墓接受媒體訪問。(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三(4月14日)宣布,他將在911事件20周年的9月11日前,把駐紮在阿富汗的2,500名美國軍人撤回國內,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與此同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7千名盟軍也將比照美軍的時程撤離。

去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阿富汗的叛亂組織塔利班達成協議,美軍預計今年5月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拜登的決定比川普政府預定的晚了幾個月。

「我們去阿富汗是因為20年前(2001年)發生的一次可怕襲擊。這不能解釋我們為什麼2021年還繼續留在那裡。」拜登說:「與其跟塔利班重新開戰,我們還不如把重點放在今後將決定我們地位和影響力的挑戰上。」

拜登說,美國必須把焦點擺在其他地方的恐怖主義威脅及獨斷的中共上。

拜登表示,「我們不能再繼續期待以下的循環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即一邊擴大我們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又期待為撤軍創造理想的條件」;現在是「結束美國歷時最長戰爭的時候」,也是美國軍隊回家的時候。最終撤離行動將於5月1日展開。

據白宮消息,拜登隨後將訪問阿靈頓國家公墓,向在阿富汗戰爭中犧牲的士兵表示敬意。

蓋達組織(Al-Qaeda)於2001年9月11日劫機攻擊美國本土,造成近3千人不幸罹難,促使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開始阿富汗戰爭。而美國領導的聯軍撤退後,當地的安全只能仰賴阿富汗軍隊和警力。

推動阿富汗與塔利班和談

拜登說,美國將援助阿富汗軍隊,如果塔利班攻擊美國,軍隊將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保護自己;塔利班也會被要求「負起責任」,不允許蓋達等恐怖組織在阿富汗興風作浪。

拜登說,「我們正在培訓和裝備近30萬名阿富汗安全人員,他們將繼續為自己的國家英勇作戰,並以巨大代價保衛阿富汗人民。」拜登也表示,美國支持由聯合國推動的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和談。

目前大約仍有2,500名美國士兵駐紮阿富汗。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說,他「很高興軍隊能夠回家了」。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寫道:「是時候結束這場沒完沒了的戰爭了。」

北約部隊7千人也將撤離

配合美國於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駐阿富汗部隊,北約盟軍週三同意,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阿富汗,並宣示比照美軍計畫,在5月1日開始撤軍。

路透社報導,現阿富汗境內約有7千名非美國軍人,他們多半來自北約成員國,還有澳洲、紐西蘭和喬治亞共和國等國家,總人數比駐阿富汗美軍多。但非美軍部隊的訓練任務仍得仰賴美國的空中支援、規劃和領導。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三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身旁表示,這項決定很艱難。

「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須承擔風險。」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說:「我說了好幾個月我們面臨兩難。因為如果不有序撤離,就得準備好許下長期、無限制的軍事承諾,北約可能得派駐更多部隊。」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盟軍會繼續與阿富汗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但現在阿富汗人民得建立終結暴力的永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