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費時5年原創影集遭30餘網站盜播 公視提告侵權

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播出後遭30多個網站盜版播放,代理總經理徐秋華(中)15日在律師陪同下,到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報案。(中央社)
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播出後遭30多個網站盜版播放,代理總經理徐秋華(中)15日在律師陪同下,到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報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公視原創戲劇《天橋上的魔術師》自今年2月20日開播後,引起民眾熱烈迴響,除了在合法的公視、myVideo及Netflix等3個平臺播出,更出現於30餘個盜版網站供不特定民眾瀏覽。對此,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15日親赴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提告,且不排除進行海外維權官司。

徐秋華指出,《天橋上的魔術師》由公共電視、台灣大哥大myVideo共同出品,是改編自臺灣知名作家吳明益的同名小說,耗時5年打造,推出後口碑深獲肯定,目前合法播映平臺僅有公視、myVideo及Netflix;但經公視主動查察後發現,影集竟遭30餘個盜版網站非法上架。

更誇張的是,徐秋華表示,公視另一部耗時3年、將於5月1日播出的消防職人影集《火神的眼淚》,竟有非法網站預告將同步上架,讓她忍無可忍,因此決定向警方提起告訴;她也提醒,該網站點進去後卻是釣魚或非法網站,呼籲觀眾支持智慧財產、尊重原創、共同打擊盜版。

律師徐則鈺指出,盜版所涉及的行為包含擅自重製、公開傳輸,違反《著作權法》第91、92條等法律,目前不排除這些非法網站的主嫌或行為人就在臺灣,需要請警方協助調查。

徐秋華強調,目前先針對《天橋上的魔術師》遭侵權的部分提告,希望可以遏止盜版情形再發生;警方後續偵辦若找到具體的違法證據或網站架設在哪個國家,公視也不排除提起跨海訴訟,會以最大的努力進行後續的相關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