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鼻過敏 引起齒列不正咬合異常

如果鼻過敏太嚴重而影響睡眠和學習表現,建議以藥物介入治療。(Shutterstock)
如果鼻過敏太嚴重而影響睡眠和學習表現,建議以藥物介入治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7歲的男孩小傑,因為齒列不正、咬合異常等問題,被家長帶至牙科矯正。牙醫師檢查後發現,小傑是因為長期鼻塞,習慣張嘴呼吸,進而影響臉部骨骼發育所致,於是建議家長帶小傑轉診小兒科進行鼻過敏治療。

小兒科醫師觀察小傑的鼻子有反覆搓揉的縐褶痕跡,且有輕微黑眼圈,經詢問得知他每天早上睡醒時會打幾個噴嚏,偶爾蹭一下鼻子,但之後就沒事了;上學期間也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只是睡覺時常因鼻塞而使用嘴巴呼吸,由於症狀不明顯,家長不以為意而輕忽。

醫師從這些跡象診斷小傑罹患過敏性鼻炎,後續幫他進行過敏原檢驗,結果為塵蟎過敏,所幸經過鼻噴劑用藥與環境改善後,鼻過敏已獲得良好的控制。

過敏受溫度與溼度變化影響

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筠涵表示,每當天氣轉變時,身體很容易受到溫度與溼度變化的刺激而出現過敏現象,尤其最近忽冷忽熱,門診更是高達一半以上的孩童都是因為過敏而求診,其中有過敏性鼻炎困擾者更是高達約30%。

鼻過敏者的生活和飲食叮嚀

黃筠涵說,輕微未影響生活作息的鼻過敏,以環境調整為主,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包括塵蟎、灰塵、二手菸或燒香味。另外,可選擇補充益生菌或維生素D;家中被單一週至少清洗 1 次,並以60~70℃高溫曝晒;要少吃冰冷食物,切勿進行劇烈運動,以免讓病情加劇。

藥物介入治療的療程與效果

黃筠涵提出,如果鼻過敏太嚴重而影響睡眠和學習表現,建議以藥物介入治療。目前藥物治療以鼻噴劑和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通常使用藥物約1個月,病情都可有效控制;待病情趨緩後,在醫師評估下,即可降低用藥頻率,因此孩子在進行藥物治療時,家長們不用太過抗拒。

3歲以前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

黃筠涵補充說,從出生到3歲的嬰幼兒,免疫系統都處於過敏易感期,大量接觸環境過敏原容易誘發出過敏體質,所以此段階段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為此鼓勵以母乳哺餵嬰幼兒,因為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調節嬰幼兒的免疫系統。

此外,國內外的小兒科醫師更是一致建議,有明顯家族過敏史的孩子在出生後,應盡量採取全母乳哺餵1年以上;而美國USDA最新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建議,剛出生的嬰兒可適時補充維生素 D,以幫助保持免疫系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