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中共競爭6G 美日將聯合投資45億美元

圖為美日兩國領導人日前在白宮舉行峰會。(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日兩國領導人日前在白宮舉行峰會。(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已經達成共識,聯合投資45億美元(約新臺幣1,268億元),用於開發下一代通信技術6G或「超越5G」(beyond 5G),並在制定全球標準方面與中共競爭。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根據拜登和菅義偉上週五(4月16日)在華盛頓會晤後公布的文件,兩國將大筆投資用於研究、開發、測試和部署安全網路以及先進的訊息和通信技術。

「美國承諾將投入25億美元,日本也承諾投入20億美元。」文件說。

兩國還追求「安全和開放」的5G網路,包括推進開放網路框架(Open-RAN),顯示兩國領導人有意針對中國(中共)領導的通訊網路,創造一個替代方案。

目前,華為、中興通訊(ZTE)等中企在基地臺領域占據了大約40%的市占率,再加上歐洲企業愛立信(Eriksson)和諾基亞(Nokia),以及韓國三星電子,這些企業在基地臺領域總計占據90%的市占率。相比之下,美國和日本企業的市占率比較小。

但是,美國業界龍頭高通(Qualcomm)擁有約10%的5G專利,和華為差不多,而日本主要電信公司NTT Docomo僅有6%的5G專利。

《日經》稱,為了避免犯下同樣錯誤,日本決定在6G開發之初就加入國際競爭,將日本的專利市占率提升到10%。

日本表示,為開發下一代通訊技術制定全球標準至關重要,因此決定與美國合作。

這份文件所概述的目標之一就是將美日通信合作擴大到其他國家,促進安全的通訊方式。《日經》稱,在美日主導的倡議中增加合作夥伴,應有助於在制定全球標準方面與中共競爭。

這份文件還主張在包括半導體在內的敏感供應鏈上進行合作。

除了6G合作外,拜登和菅義偉在聯合聲明中還特別提到「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一致認識」,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臺灣。

拜登說:「我們致力於共同努力,應對來自中國(中共)的挑戰、東海和南海以及北韓等議題,確保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