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每天1.5包菸 心肌梗塞險死

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23RF_大紀元合成)
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23RF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林萌騫
30年來,陳先生每天都是1.5包菸,近期採收鳳梨時,覺得胸口悶痛、盜汗、無力,原以為中暑,至鄰近醫院就醫,經心電圖檢查發現疑似心肌梗塞,立即轉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成功救回寶貴生命。醫師呼籲癮君子們戒除菸癮,遠離心血管疾病,獲得健康的人生。

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需要與時間賽跑,由於供應心臟肌肉營養的血管突然發生阻塞,心臟功能也突然間遭受重大影響,無法正常收縮,許多患者也就因此在送達醫院,甚至在醫院檢查當中失去寶貴的生命。

患者陳先生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南投醫院提供)患者陳先生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表示,該病人在到院後不到60分鐘的救治時間,急診、檢驗、護理等團隊合作下,就完成前置步驟,確保病患生命徵象穩定並隨即進行心導管治療,成功打通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搶回血流,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衛福部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嚴元鴻指出,患者右冠狀動脈近端完全阻塞,心臟功能大幅受到影響。治療的過程也相當危急,連續發生心室頻脈(VT)合併心因性休克,極度不穩定。幸好該院心導管中心團隊成員已經有相當默契,術中透過心臟電擊體外去顫,以及置放主動脈氣球幫浦(IABP)穩定血壓之後,才順利將患者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成功打通患者陳先生右冠狀動脈。(南投醫院提供)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成功打通患者陳先生右冠狀動脈。(南投醫院提供)

尼古丁 危害健康

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抽菸等,陳先生只有輕微高血壓,不過菸齡一天1.5包已經30多年,可見香菸對於心臟的危害。

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嚴元鴻(右)與該院院長洪弘昌(中)在心導管中心合影。(南投醫院提供)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嚴元鴻(右)與該院院長洪弘昌(中)在心導管中心合影。(南投醫院提供)

嚴元鴻表示,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另外常見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這些危險因子都會增加身體血管壁的傷害,輕則引起血管的狹窄與心臟肌肉的缺氧,重則導致血管栓塞與心臟肌肉的壞死。

他說,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地控制慢性病,規律地回診與檢查之外,在氣候變化劇烈的時節要記得保暖,工作壓力疲憊不堪的時候要適度休息。希望各位癮君子們都可以成功戒除菸癮,遠離心血管疾病,獲得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