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總預算統刪6億 挨批專卡民生基礎建設

議員李天生要求直接退回統刪案,重新調整後再送議會審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李天生要求直接退回統刪案,重新調整後再送議會審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今年度市府總預算案,市議會決議要求統刪6億元,不過市府自行調整後,其中大幅刪減道路、橋樑、公園新闢暨整等基層建設經費,金額高達5億元,包括李天生等多位市議員27日質詢指責不合理,各界無法接受。因另有議員段緯宇提出反對事後辦理「追加預算」,為避免造成困擾,李天生要求直接退回統刪案,重新調整後再送議會審議。

台中市今年度總預算1428億元,民進黨團一度要求刪減歲出80.5億,歲入21.4億元,在議會審查時發生衝突;最後協調歲入、歲出各小刪6億,僅占預算規模千分之4,至於刪除項目則交由市府自行調整。

李天生指出,議會決議要求統刪6億元,不過市府自行調整後,其中卻刪除高達5億元的基層建設經費,包括新工處「基層建設道橋樑工程、公園新闢暨整建等建設經費」2億元;養工處「道路橋樑養護小型工程計畫」3億元,由於金額不小,預期將嚴重影響基層建設推動。

議員賴佳微(中)指出,去年底政黨協商統刪6億元,讓市府方便自行去刪除「浮編的、綁樁的」不必要的花費。議員賴佳微(中)指出,去年底政黨協商統刪6億元,讓市府方便自行去刪除「浮編的、綁樁的」不必要的花費。(記者黃玉燕/攝影)

賴佳微指出,去年底政黨協商統刪6億元,讓市府方便自行去刪除「浮編的、綁樁的」不必要的花費,同時也花時間幫市府找出浮編的預算。結果現在看到總預算,包括民政局浮編的區里行政綁樁預算、不必要的出國考察、煙火式活動擴編等通通不刪。反觀市府卻自行刪掉基礎橋樑、道路的維護費。

議員陳淑華表示,預算審查是基本工作,統刪預算是經政黨協商,讓市府自行調整預算,方便其行事。但當了民代快20年,第一次看到市府將統刪基礎建設的預算,而且市府竟然刪了建設局新工處加養工處一共5億元,是什麼心態要犧牲台中市的道路、橋樑等基礎建設的新建、養護的錢?

李天生強調,議會審查預算時,並未刪減5億元基礎建設經費,不過市府卻大幅統刪基層建設預算,市府的做法根本是邈視議會,並造成市民誤解,他批再怎麼野蠻也不能刪除建設經費! 因另有議員段緯宇提出反對事後辦理追加預算,李天生說,為避免造成困擾,他要求直接退回統刪案,重新調整後再送議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