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顏面盡失 遼寧號遭美艦混入

推特帳號OSINT-1發布衛星照片,內容可見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編號6)混入遼寧號(編號1)航母編隊。(推特擷圖)
推特帳號OSINT-1發布衛星照片,內容可見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編號6)混入遼寧號(編號1)航母編隊。(推特擷圖)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臺海局勢升溫,國際也非常關注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的動向,繼日前美軍貼出驅逐艦艦長翹腳監看遼寧號的照片後,專門追蹤公開船艦動態的國外推特帳號「OSINT-1」26日曝最新的衛星定位圖,發現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插隊」混入遼寧號打擊群中,緊跟在遼寧號後方。

近期「遼寧號」的動向備受國際矚目。根據近日網上流傳的一張衛星照片顯示,「遼寧號」4月12日航至海南島外海,距離三亞港約290公里處原地停留一整天,外界猜測有可能是發生故障。

根據專門追蹤軍艦動態「OSINT-1」推特發文的衛星定位圖顯示,中共「遼寧號」航母戰鬥群26日航行至臺灣東部海外,朝宮古海峽前進之際,被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混入戰鬥群之中,緊跟在遼寧號後方。

遼寧號航母戰鬥群附近則有054A飛彈護衛艦「黃岡號」、052D飛彈驅逐艦「成都號」及「太原號」則駛在美艦與中共航母之間,而負責補給的901級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則在美艦後面航行。

對此,國防部僅表示,臺灣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都有充分掌握,並妥慎因應。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推測美國這個舉動可能有幾個用意,一是隨時掌握中共海軍遠洋訓練的動向,二是實地蒐集遼寧號的參數,三則是政治上的宣示,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製造區域衝突。

他強調,近來不斷傳出遼寧號出現各種故障、冒黑煙,這全都是拜美軍跟拍所賜,讓全球的目光聚集在這艘船上,彷彿一場「實境秀」,轉播出遼寧號的真實樣貌,無情戳破中共的「航母神話」。

林俊憲說,未來美軍跟監中共遠洋海軍的行動,是否會成為一種新常態,值得觀注。過去十年來,由於南海周邊國家大多沒有具規模的海軍,再加上美國的焦點放在中東,使得中共得以在南海恣意妄為,將島礁武裝化。如今美軍在區域的「存在感」越來越強烈,跟監行動就是在正式告訴中共,「我回來了」。

澳防長:臺海衝突不該被低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1日宣布,澳洲政府將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並表示這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

接著,澳洲國防部長杜騰(Peter Dutton)針對臺海區域安全情勢發表看法提到,「不應低估」臺海爆發衝突可能,但坎培拉政府會致力嘗試維持和平。他還說,中國正在區域內各地港口軍事化,隨著中國(共)威脅增加,澳洲軍方應把焦點轉到鄰近區域。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7日表示,這是繼澳洲國防軍司令坎博爾(Angus Campbell)先前明確指出臺海兩岸問題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各國應合作避免衝突發生後,又有另一位澳洲高層政府官員公開表達澳洲政府對目前臺灣海峽情勢的關切。

歐江安指出,澳洲是我國在印太區域重要朋友與自由民主理念相近夥伴,欣見近來有多位國際領袖與高層官員更重視與關切臺海安全,臺灣將持續提升自我安全防衛能力,呼籲國際自由民主夥伴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遏止任何國家以非和平手段企圖改變現狀的挑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