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基建經費減半 美兩黨有共識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凱西迪(圖)4月27日表示,兩黨將提出不需要加稅的基礎建設方案。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凱西迪(圖)4月27日表示,兩黨將提出不需要加稅的基礎建設方案。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週二(4月27日)表示,美國國會的兩黨議員正在草擬基礎建設計畫的替代方案,該方案成本,大約是拜登2.3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的一半,且在道路、橋梁等傳統基礎建設上的花費,大約是拜登提案的3倍。

據路透社報導,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凱西迪說,上週末的一次會議中,參眾兩院的兩黨成員及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等人,討論了這項為期8年的替代計畫。

凱西迪說,這項兩黨提案的成本約是拜登提案的一半,並且花在整修美國道路和橋梁上的費用約是拜登的3倍。他表示該提案的金額最高僅1兆美元出頭,其中約3千億美元用於傳統基礎設施工程。

他說,該提案還包括一個能源計畫,但沒有對此詳細說明,也沒有說明公布該計畫的時間表。

「這將是我針對總統的提案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凱西迪透過視訊對路易斯安那州的記者說,因為「它的預算只有(拜登提案)的一半,這意味著政府不必像民主黨那樣提高稅收」,這是一個更好的提案。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原本希望在7月前通過拜登的提案,但該提案遭到共和黨議員和部分民主黨議員的反對。

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是參議院的關鍵票,他也參加了上週的兩黨會議。他週日(4月25日)表示,他也贊成採取比拜登更有針對性的提案。

曼欽代表的是西維吉尼亞州,該州傳統上是支持共和黨的紅州,在過去兩次大選中,前總統川普皆以大約40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該州的選舉人票。

此前拜登提出基建計畫後不久,曼欽就多次表達疑慮。曼欽表示,為了支付該提案,將公司稅率從目前的21%提高到28%,增幅可能過高。他建議,應縮減增加幅度,最高不應超過25%。

參議院共和黨議員也公布了規模較小、成本約5,68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