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調查:步行或騎單車上班者 感染率高於搭大眾運輸

圖為大批的通勤上班者從倫敦橋上走過。(Leon Neal/Getty Images)
圖為大批的通勤上班者從倫敦橋上走過。(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一項調查引起關注,調查指出,步行或騎單車上班者的感染率,比搭乘公車、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要高。不過學者指出,受檢民眾篩出陽性的數量太少,很難準確算出估計值且除了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同,這些受測者彼此也存在著差異。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 Online)週三(5月5日)報導,這份報告是ONS在3月20日至4月16日間針對英國8萬名民眾實施篩檢時,所得出的結論,在上述受檢民眾中,僅有200人篩出陽性結果。

報告顯示,在家遠端工作感染率最低,選擇步行或騎自行車上班者的感染率比遠端工作者高出59%,甚至高於搭乘火車、公車等大眾運輸的民眾。

報導指出,接受調查的民眾中,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民眾,比其他上班方式的民眾要高出許多,這也可能影響結果。此外,這份報告並未提供相關解釋,說明此差異的背後原因,由於這數字與當前學界對病毒傳播的基本理解背道而馳,ONS也建議外界謹慎看待,並理性解讀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

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應用統計學教授麥康威(Kevin McConway)表示,要想從這份報告得出「哪種運輸方法最安全」的結論,幾乎是不可能的。

麥康威指出2個原因,首先,受檢民眾中僅有200人篩出陽性結果,數量太少,很難準確算出估計值;其次,除了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同,這些受測者彼此也存在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