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學習強國App再爆醜聞 單身女性成目標

「學習強國」App再爆詐騙醜聞,目標針對單身女子,被騙金額高達幾十萬至上百萬元。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學習強國」App再爆詐騙醜聞,目標針對單身女子,被騙金額高達幾十萬至上百萬元。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宣傳部主管的「學習強國」App再爆詐騙醜聞,目標針對單身女子,被騙金額高達幾十萬至上百萬。這款中共用於政治宣傳的App在中國各地被廣泛強制使用,此前出現過多起詐騙事件。

近來針對單身女子的詐騙行為實施者均自稱是中共軍人或公務員。浙江餘姚政法委微信公眾號「平安餘姚發布」5月12日發文稱,有犯罪分子冒充軍人、公務員等身分,但沒有詳細說明行騙者的情況。

一名36歲單身女子小敏(化名)的情況顯示,行騙者自我介紹是某部隊的訊息科科長,出示了軍官證,並在「學習強國」App上互加好友。而「學習強國」這款政府機關的常用App增加了小敏對對方的信任,雙方建立了戀愛關係。

隨後4月下旬的一天,該男子以身分敏感為由,讓小敏代為操作投資理財,幾天後讓小敏一起加入投資。從4月底至5月初,小敏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積蓄,並向親朋好友借錢,投資了146萬元(人民幣,下同),但當她想大額提現時,發現軟體突然「失靈」,共計損失144萬元。

另一位單身女性麗麗(化名)也有類似經歷,對方也出示了軍官證,並在「學習強國」App加為好友,結果被騙20萬元。

「學習強國」App於2019年初上線,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管,主要內容是習近平的言論,迅速成為中國下載量最高的App。當時BBC中文網引述網民的話說,這款應用太過拘泥形式,並且內容空洞,浪費時間,「純粹是政治任務」;一位山東網民說:「每天必須取得66分。」根據她發布的學習紀錄截圖,這大約需要2個小時。

自由亞洲電臺今年4月末引述Clubhouse活躍網友「雙月為朋」的介紹表示,中共要求很多App要實名認證,但「學習強國」的實名認證並不嚴格。

類似上述詐騙事件此前就多次發生。今年2月和4月,四川綿陽和新疆烏魯木齊相繼爆出有女士與自稱是現役軍人的男子在「學習強國」上加好友,然後被誘導投資,結果被騙。

今年4月24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發公告稱,詐騙分子利用實名註冊獲取他人信任後,誘導平臺內的好友,參與偽造的投資或賭博,受害人發覺受騙後,就會立即被拉入黑名單。但公告也未說明行騙者的身分詳情。

另外,據開放科技基金會(Open Tech Fund, OTF)與德國資安公司Cure53的一項合作研究發現,「學習強國」暗藏監控的「超級後門」,讓中共當局得以監看高達上億用戶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