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接種率最高國家 疫情兩樣情

目前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兩個國家,以色列和塞舌爾,疫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圖為塞舌爾街景。(Shutterstock)
目前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兩個國家,以色列和塞舌爾,疫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圖為塞舌爾街景。(Shutterstock)

文/柯弦
世界各國都希望通過大面積接種疫苗來抵禦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達到群體免疫。目前世界上疫苗覆蓋率最高兩個國家,分別是以色列、塞席爾,超過六成的國民都有接種疫苗。這兩個國家的疫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先前以色列的中共肺炎疫情還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每天就有多達1萬例確診,是當地最嚴峻的感染潮。在第一支中共病毒疫苗上市後,以色列就開始了全民快速接種。大概3個月,確診數就持續下滑。5月29日以色列的單日確診數僅有12例,較今年1月疫情達到高峰時的單日超過1萬人確診明顯改善。

以色列預計6月逐步解封

以色列主要接種的是輝瑞疫苗,同時也批准了莫德納疫苗。以色列開打疫苗以來,開始有實驗室以外的數據證明疫苗的效用,為疫情終結帶來真正的曙光。綜觀全球,疫苗成效也傳來好消息,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感染率大幅下滑;即使感染,住院與重症比率也呈現明顯降低的趨勢。

以色列是全球接種率第二高的國家,其疫情從一月開始持續快速下降。(健康1+1/大紀元提供)以色列是全球接種率第二高的國家,其疫情從一月開始持續快速下降。(健康1+1/大紀元提供)

以色列衛生部表示,因為已經有大約92%的50歲以上人口,接種過疫苗,疫情已經趨緩,所以他們不會延長封城措施,預計6月開始,以色列就會逐步解封,衛生部門也會考慮,解除室內戴口罩的規定。

塞席爾接種率最高疫情仍然升溫

目前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是塞席爾,已經有超過60%的人接種了兩劑中共病毒疫苗。塞席爾是位於印度洋的小島國,人口約10萬。該國主要使用的是中國國藥疫苗,其中,57%的國民施打了國藥疫苗,43%施打了阿斯利康疫苗。不過,近日來,該國疫情卻迅速上升。位於首都維多利亞的醫院人滿為患,政府不得不採取限制行動的措施,並加緊建設臨時治療中心。

但過去一個月,中共肺炎病例仍激增,一個月前,塞席爾累計病例不到3,800例,16人死亡,但是到了5月13日,累計病例暴增為9,184例,32人死亡。

塞席爾的疫情,引起了民眾對於國藥疫苗保護率的擔憂。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塞席爾的初步報告顯示,國藥疫苗在該國的有效率為50%。

目前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是塞舌爾,該國近日來疫情迅速上升。(健康1+1/大紀元提供)目前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是塞舌爾,該國近日來疫情迅速上升。(健康1+1/大紀元提供)

國藥疫苗在問世後,持續受到爭議,主要是因為其三期臨床試驗一直沒有公布完整的數據,包括疫苗對於重要變種的保護率、保護力的持續性、對於年長者及各種主要基礎病患者的安全性、疫苗接種後安全性監測等,缺失大量細節數據。

一些專家擔心,國藥疫苗可能無法為實現群體免疫提供一個明確的途徑。另外,在世界各地不斷出現變種病毒時,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率也至關重要。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疫苗專家約翰.摩爾(John Moore)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政府理應提醒公眾,接種國藥疫苗後「仍有相當高的感染可能」。

不過,塞席爾外交和旅遊部部長西爾韋斯特.拉德貢德(Sylvestre Radegonde)表示,塞席爾的病例激增,部分原因是人們放鬆了警惕。

而世界衛生組織在上週剛剛批准國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世衛免疫及疫苗主管凱特.歐布萊恩(Kate O'Brien)指出,正在評估塞席爾的疫情上升的原因,並稱情況「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