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大雄畫裡話外】永遠的凍齡女神 麻姑獻壽

麻姑是凍齡女壽仙,見過三次滄海成桑田,芳齡成為永恆之謎…(大雄手繪)
麻姑是凍齡女壽仙,見過三次滄海成桑田,芳齡成為永恆之謎…(大雄手繪)

文、圖/大雄 整理/李天姿
東晉葛洪《神仙傳》中,提到一位勤勞美麗又善良的美少女,名為麻姑。她如仙女般的美貌,彷彿十八、九歲的小姑娘。但她卻曾經說過,自己見過三次滄海桑田!話說滄海成桑田,需歷經千萬年。這樣說來,這位大姑娘究竟芳齡幾歲?

讓我們跟著大雄的動漫,一起欣賞這個青春永駐的故事。

點擊連結,觀看大雄動漫短片《凍齡女神》:

傳說麻姑修道於江西「麻姑山丹霞宛陵洞」是一位得道女仙。《聞奇錄》曰:「生時有道術,能屐行水上」,意思是麻姑能穿著木屐在水面上行走,還能施法擲米成丹砂,來解救百姓的疾苦與災難。宋朝年間,因其在人間累積功德無數,修成得道後,被封為「真寂沖應元君」、「虛寂沖應真人」,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長壽女神。

民間傳說中,麻姑是一位美麗善良的姑娘。一天,麻姑在一戶人家做好針線活,主人很滿意,賞了一個大桃子給她。古時候,桃子在水果中是上品,麻姑捨不得吃,把桃子揣在懷裡,想拿回家與父親一起品嘗。路過街上,圍著一圈人,有一位穿黃衣衫的老婆婆躺倒地上,路人議論紛紛:「老婆婆可能餓著了,也許吃點東西會好些……」

但路上行人,誰也沒拿出東西來,只有麻姑,從懷裡拿出桃子餵老婆婆吃,很快地老婆婆醒轉坐起說:「孩子,謝謝妳,能不能給我喝點粥湯?」「好呀,我就回去幫您煮去。」麻姑回家生火煮粥,把街上遇老婆婆這件事告訴了父親,沒料到父親臉一沉,說道:「妳給她吃桃子,已經是她很大的福分了,我們家的糧食,本來就不夠,妳竟敢自作主張煮粥給她!」父親不讓麻姑為老婆婆送粥,並把她關進了後屋。

夜深了,麻姑仍惦念著老婆婆,悄悄舀了一碗粥,來到街上,卻遍尋不著老婆婆的蹤影。月光下,只見老婆婆坐的地方,有顆桃核留在那裡,她拾了起來,種在家中院子。一年後,就長成了一棵大桃樹。

奇妙的是,這棵桃樹每年正月裡開花,三月就結出又大又紅的桃子,而三月也正是青黃不接的時節,麻姑都用桃子接濟一些貧困饑餓的老年人。更神奇的是,吃了麻姑送的桃子後,幾天不吃飯,也不覺得餓,甚至原來身上的小毛病也治好了。人人見麻姑這樣善良能幹,都說她是天仙下凡,每年三月送桃時,就稱她是「麻姑獻壽」。

在古代,陰曆三月三日是王母娘娘聖誕日,傳說仙界會舉辦盛大的蟠桃會,上中下八洞神仙齊至祝壽。麻姑乃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獻於王母,歡宴歌舞,這就是麻姑獻壽的來歷。民間以《麻姑獻壽圖》或《麻姑擲米圖》,代表替女性祝壽之意。

故事說到這兒,相信您一定發現了女神凍齡的祕密了!

作者簡介】沒有哆啦A夢但有神奇畫筆的大雄

旅居北美的郭競雄,與美國華納兄弟旗下漫畫公司DC、美國黑馬漫畫、美國付費有線和衛星聯播網HBO 等知名企業合作多年,出版漫畫、遊戲無數,獲得業內大獎若干。他是一位從業20多年的職業漫畫人,也是編劇,業餘音樂愛好者。大叔身少男心,江湖人稱——大雄。◇

大雄《畫裡畫外 》看更多
https://bit.ly/2SET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