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照顧假 立委籲每日補貼683元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0日表示,她提案請防疫照顧假未領薪者,政府應發給每日約683元的津貼。(立委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0日表示,她提案請防疫照顧假未領薪者,政府應發給每日約683元的津貼。(立委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升至三級,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許多家長必須請「防疫照顧假」照顧未成年子女,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0日表示,由於勞動部規定「可不給薪」,導致勞工生計困難;因此她與跨黨派立委共同提案,應以勞保平均薪資六成計算,由政府發給每日約683元的津貼。

賴香伶表示,由於勞動部規定防疫照顧假「可不給薪」,導致許多勞工家長必須因照顧子女而放無薪假,雖然去(109)年她就曾透過民眾黨團提案「有12歲以下或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照顧需求者」給予防疫照顧假津貼,但當時遭否決,如今面臨許多家長不得不請防疫照顧假的情形,她又再提《紓困條例》修正草案。

賴香伶指出,她近日也接獲多位勞工陳情,部分企業主管不願讓勞工請防疫照顧假,口頭要求勞工於5月28日前不到班應改請特休假,導致勞工權益受損;這也突顯防疫照顧假有明確立法的必要,並應由政府發放津貼給勞工。根據提案內容,請防疫者照顧假且未領薪者,可依前一年度勞保平均薪資六成計算,領取每日約683元的津貼。

賴香伶認為,全國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後,估計全國0-12歲兒童共有253萬人必須居家防疫約2週,若以每位家長照顧一個孩童計算,請領金額最多約250億元;且由於部分家長無須請防疫照顧假,估計經費約100餘億元,相較於行政院這次提出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數額不多卻可照顧全國的經濟弱勢者,希望能盡速修法、發放防疫照顧假津貼。

賴香伶表示,除了同黨立委張其祿、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表明願意共同提案外,朝野4個黨團共有21名立委都加入連署,20日上午已將提案送入立院議事處,盼能納入《紓困條例》協商修法、於下週院會處理後在本會期通過。她也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提出對案,以利審議,避免勞工因防疫照顧子女導致經濟陷入困境。

此外,連署的立委包含,民眾黨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民進黨林淑芬、江永昌、高嘉瑜;國民黨李貴敏、李德維、陳以信、陳玉珍、曾銘宗、費鴻泰、溫玉霞、鄭麗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