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牧羊大叔勇救多人 甘肅馬拉松主辦方挨批無作為

甘肅馬拉松造成21人喪生事故,主辦方遭到各界譴責。圖為此次參賽選手之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甘肅馬拉松造成21人喪生事故,主辦方遭到各界譴責。圖為此次參賽選手之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方曉、許蒔/綜合報導】甘肅省白銀市山地馬拉松遇極端天氣,主辦方未就惡劣天氣做出預警,同時救援不力,導致21人遇難,但也有一名牧羊人在關鍵時刻救了多名選手的命。

選手張小濤是甘肅山地馬拉松賽事的倖存者之一,也是跑在前6的選手中唯一的倖存者。他因失溫倒地,在山頂昏迷了2個半小時,命懸一線之際被放羊大叔扛到窯洞裡,被用被子包起來,同時生了一堆火,一個多小時才有了意識。

張小濤在微博表示,週六早上7時30分,他們到達賽場進行活動準備,當時一直在颳風,氣溫很低。9時起跑,當時依然還有很大的風,很多人的帽子都被吹跑了。

前20公里都還好,情況都比較正常;但到cp2(第二打卡點)之後就開始出問題了,他算跑得比較快的,到達cp2的時候就開始下雨,沿著黃河邊跑了一段之後就開始爬升,cp2到cp3是爬升路段,這一段也是出事的地方。

張小濤講述,在山下的時候已經有風雨,越往上風雨越大,到半山腰的時候雨裡開始夾雜冰雹了,一直往臉上砸,他的眼睛已經開始模糊了,有些看不清路。

當時他在路上超越了一位叫黃關軍的選手,對方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又擺了擺手,意思就是聽不見,後來他才知道他是聾啞人,當時他(黃關軍)狀態已經開始不好了。

還有一位來自貴州的叫吳攀榮的選手,到達半山腰之後他開始全身發抖,說話都開始哆嗦,他們用胳膊挽著走了一段時間。但後來因為都要摔倒,慢慢分開了。

「我在繼續往上跑的時候,因為風太大,就一直摔跤,摔了不下十跤,肢體也比較僵硬,感覺身體慢慢不受控制,摔最後一跤之後我就起不來了。這時候我還有一點意識,我就趕緊拿保溫毯披上。之後我就拿出GPS定位器,按了SOS,之後我就昏過去了。」

張小濤稱,他在山上昏迷了大約兩個半小時,一位放羊的大叔經過,把他扛到了窯洞裡,生了一堆火,把他的溼衣服脫了下來,用被子把他包了起來,又過了一個小時左右他醒了過來,有了意識。

當時窯洞裡還有其他選手,他們情況都比較輕微,大家一起在窯洞裡取暖。大家等他醒來之後才一起走下山。到了山下之後,遇到白銀的醫護人員、武警。

據媒體報導,這個放羊大叔叫朱克銘,當時他聽到呼救走出窯洞,看到有選手已經在抽搐,把人帶到窯洞又生起火,隨後跑到了有訊號的地方,撥打救援熱線,多次走到窯洞外面等待救援隊,眺望的時候又救了另一個已經失溫倒地的選手。包括張小濤在內,共有6名選手被救到朱克銘一個窯洞裡。

參賽者打四十多通救援電話 無回應

另據封面新聞報導,這次越野賽中的倖存者李濤,全程跑完了馬拉松並安全回到山下。「死裡逃生」的他說,下山的時候,發現了幾具跑友的屍體,但無法救援,「太慘了,連路標也沒有。」

李濤說,遇到這樣的天氣後,選手們都嘗試過自救,有抱團取暖抵抗大風的,也有嘗試撥打救援電話和120急救電話的。當時,他也撥打救援電話,但一直沒人接聽;他還試圖建議賽事組委會能否用直升機來救人,但未獲回應。

李濤是當天下午五時多下山的。下山時,他的雙腿包括下半身都快失去知覺。他撥打了近四十多次求救電話,但電話那頭沒有說清楚如何救援等。

這一致命事件引發中國民眾的憤怒,有網民說:「這完全是一場人為的災難。即使天氣出乎意料,應急計畫又在哪裡?」

另外,據新唐人引述網易體育報導,一名遇難參賽者的女兒,在社交平臺傳出的遇險者的影片中看到,她的父親就平躺在地上。

這名參賽者的女兒在23日凌晨對當局的應急處理發出五項質疑:一、明知參賽者已經失蹤,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與家屬取得聯繫,而是拖到次日凌晨;二、賽程各站點為何不派更多人守護,站點存在不足;三、賽前當地應該有精確天氣預報,為何沒有給參賽者更多的準備;四、截至5月23日凌晨6時,為何組委會沒有第一時間發聲說明情況;五、家屬趕往事發現場,沒有具體的聯繫人。

據中央社報導,在發生事故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23日晚間為此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加強賽事安全管理工作,並坦言以行政管理體系為主導的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監管任務要求。作為主辦方的白銀市長張旭晨23日則是對此致歉,表示深感內疚與自責,並對事件責任展開調查。

對於此事,中共官媒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3日同聲強烈指責主辦方。其中,新華社以「悲劇」形容此事,並指主辦方歸責「天氣突變」難平疑慮。而中紀委更主張徹查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