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擬控錳金屬產量 全球電動車商擔憂

中國南京欣旺達電動汽車電池工廠中,工人正在生產動力電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南京欣旺達電動汽車電池工廠中,工人正在生產動力電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5月22日報導說,中共計劃控制加工錳產量,包括大型電動汽車製造商在內的全球公司對此感到擔憂。

雖然錳礦資源在全世界分布廣泛、且相對豐富,但幾乎只有中國在提煉。中國生產的錳產品占全球產量90%以上,包括鋼筋添加劑到電池內化合物等領域。

自去年10月以來,數十家中國錳加工商在中共官方支持的協會——全國錳業技術委員會的倡導下,成立了「錳創新聯盟」,進一步「統一」錳行業,並將按照計畫提出日後的統一量產目標和行業措施,這些加工廠供應了全球大部分的錳產能。

業內人士稱,「錳創新聯盟」類似於一個同業聯盟(Cartel),是一個包括集中控制關鍵產品的供應、協調價格、儲備和融資互助的網絡。

全球3/4的鋰離子電池和半數電動汽車都在中國製造,充電電池的原料主要使用鈷和鎳,中國在這兩個領域都占據主導地位。

因為高純度錳(電池級硫酸錳)可用作電動汽車電池重要的陰極材料,已成為包括特斯拉和大眾等電動汽車商公認的、日後有望代替鈷的電池原材料,而且錳的價格也比鈷更便宜。

分析師表示,若用錳代替鈷這種廣泛使用的電池金屬,車企可以用同樣數量的鎳多產出30%的電動車。

中共倡導成立「錳創新聯盟」的舉動,已引發包括車企在內的下游產業共同的擔憂。到目前為止,「錳創新聯盟」主要針對鋼鐵添加劑類錳產品進行漲價,還沒有涉及電池級錳;但電動車企業擔憂,這個最新的聯盟早晚會影響到電動車電池原料供應。

例如,今年「錳創新聯盟」限制提高鋼鐵強度的添加劑供應量,造成材料價格在三個月內飆升超過50%。雖然該聯盟還沒有收緊對電池級硫酸錳的產量限制,但大宗商品定價數據庫顯示,硫酸錳價格已出現上漲。

《華日》報導說,大眾汽車、日產汽車均表示正在努力分散相關風險,儘可能多地避免單向來源。

但對跟中國競爭的境外錳加工商而言,這或許是一個獲得發展的機會。「從某種意義上看,這對我們有利。」澳洲上市礦企Element 25的董事總經理布朗(Justin Brown)告訴《華日》,「這向世界表明,他們是多麼容易受到中國這種聯盟行為的影響,這意味著他們正在更急切地尋找替代供應。」該公司目前生產用於強化煉鋼的錳,計劃明年生產電池級錳。

研究機構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金屬主管亞汗(Scott Yarham)介紹說,隨著投資者尋求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目前全球有九個中國以外的電池級硫酸錳生產項目正在籌劃中,分布在澳洲、非洲和歐洲。

而中國也計劃再增加12個電池級硫酸錳項目。

中國公司此前曾試圖聯手掌控全球大宗商品價格。2011年,中國鋼鐵製造商曾試圖控制鐵礦石市場,但以失敗告終。2010年,有關部門曾限制用於高科技生產的稀土礦的出口,以提高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