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十一遊行案 何俊仁、黎智英等10人遭重判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十名泛民主派人士,2019年10月1日帶領群眾遊行後,被依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起訴。十名民主派人士28日分別被判處14個月到18個月不等徒刑。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十名泛民主派人士,2019年10月1日帶領群眾遊行後,被依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起訴。十名民主派人士28日分別被判處14個月到18個月不等徒刑。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10名泛民主派人士,2019年10月1日帶領群眾遊行後,被依煽惑他人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起訴。香港法院28日宣判,10名民主派人士分別被判處14個月到18個月不等徒刑。

2019年9月30日,香港民陣向港府申請十一遊行遭拒,黎智英等10名民主派人士帶領「反送中」運動群眾從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事後10人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各自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起訴,這10人已於5月17日分別在法庭各自認罪。

10名民主派人士分別為黎智英、李卓人、楊森、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以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單仲楷、何俊仁、何秀蘭。

香港法院28日宣判,現場有眾多支持者到場聲援,由於10人事前全遭撤銷保釋,因而由囚車押至法庭;10人刑期分別為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18個月,楊森、何秀蘭、吳文遠、黎智英14個月,單仲偕、蔡耀昌判14個月,緩刑2年。

港人看在眼裡 已埋下反抗火苗

對於「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已有多位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到判刑,立委劉建國說,中共打壓這些為人民發聲的議員,無論將刑責加重到什麼程度,甚至用極刑、失蹤等無法想像的恐怖行動等方式,都是為了展現中共無法接受議員任何維護自由民主的行為,這也是共產制度之下的必然。

劉建國說,這也突顯「一國兩制」下的離譜決定,香港原本是自由的地方,中共收回管理之後,窮盡各種力量來打壓香港自由民主的發展,今天這些香港議員對民主的付出與打拼,相信香港人都看在眼裡,對中共政權的做法也絕對不會苟同。

他強調,中共的目的雖然看起來在短時間內達成了,也有許多人選擇了噤聲,「但人們追逐自由民主的火苗,從來不會熄滅」,這一切的所做所為,已經埋下港人對中共政權的不滿,這也是日後引爆人民對抗中共政權的一個引線。

劉建國也提醒,臺灣聲援香港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自由民主維護好,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對於自由民主維護的決心與意志力,如此就能獲得世界的認同,「臺灣民主越茁壯,相信對香港能起到的幫助效果就會越大。」

陸委會則表示,香港民主人士一再遭受政治打壓,深表同情及遺憾。

香港民主香火應保留海外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歷經反送中、港版國安法之後,香從原本特殊有別於中國大陸內部的地方,逐步變成中共統治下的香港,「過去中共怎麼對待內部的異議人士,未來對香港就會採取同樣的模式」。

陳奕齊以近期《蘋果日報》、《大紀元》在香港被打壓,以及香港逐漸消失的司法獨立為例,這些原本監督政府的司法權、媒體第四權等,已經逐漸要被中共收編,顯示香港已經完全受中共控制了,只要港民發出異議的聲音,就會被迫流亡或入獄。

但這並不代表香港的未來就沒有一點希望,陳奕齊表示,他一直在提醒許多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應該要把香港本土的香火,保留在海外,跟中共比氣長,如果中共政權面臨倒臺或出現不穩時,才能把香港民主香火從海外送回香港的土地。

他認為,香港的民主運動應該轉型成為長期抗戰的概念,到世界各個民主國家進行串聯,遊說不同民主國家政府,對香港人權遭受打壓的事情提出譴責。

陳奕齊強調,過去台灣也走過威權時期,如今成為民主國家後,就必須與世界民主國家共同堅守民主價值的原則,對中共打壓香港的行為提出譴責,只要台灣要緊跟國際的腳步前進,包括國會也都能做出相關決議的話,就是台灣與國際站在一起的表現。

他說,當前台灣正面臨中共的極限施壓,連取得疫苗都要遭受打壓,但台灣仍持續在抗爭著,這種對抗威權政體、堅持民主自由的展現,就是對香港最好的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