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大雄畫裡話外】風塵三俠:紅拂女、李靖、虯髯客

一個慧眼識英雄,一個散盡千金,兩個隋末唐初的天使投資人,成就了一代神將。(大雄手繪_大紀元合成)
一個慧眼識英雄,一個散盡千金,兩個隋末唐初的天使投資人,成就了一代神將。(大雄手繪_大紀元合成)

文/大雄 整理/江知吾
一個慧眼識英雄,一個散盡千金,兩個隋末唐初的天使投資人,成就了一代神將。久居深宮的她,只是驚鴻一瞥懷才不遇的少年英雄,竟決定拋棄一切,追隨一生!且讓我們隨著大雄的畫作一探究竟。

點擊連結,觀看大雄動漫短片: 紅拂女出自《唐傳奇 虯髯客傳》,金庸先生讚其為「我國武俠小說的鼻祖」、胡適先生評為「唐代第一篇短篇小說」,而其中與李靖、虯髯客並稱為「風塵三俠」的紅拂女,成為古今慧眼識英雄一詞的代言人。

紅拂女。(大雄手繪提供)紅拂女。(大雄手繪提供)

紅拂女本名張出塵,於戰亂中流離,被賣入司空楊素的府中為歌妓。因常手執紅色拂塵,故稱紅拂女。這位奇女子竟能讓《紅樓夢》中孤芳自賞的林黛玉在《五美吟 紅拂》賦詩讚:「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尸居餘氣楊公幕,豈得羈縻女丈夫?」

一日,文武皆通、胸懷大志的彬彬才子李靖,前來拜見貴為高官權相的楊素,希望大展抱負。然而楊素奢糜的排場、輕慢的接待和安於現狀的態度,令李靖心冷,李靖與之分析天下大事、治國之理卻未見重視,失落而歸。當時紅拂也在場,聰慧的她見到李靖之軒昂氣宇與雄才大略,暗暗欣賞而心嚮往之。

是夜,李靖獨坐燈前,想著懷才不遇,覺得前途渺茫,正因失意落魄消沉著,忽聞敲門聲起,開門一看,紅拂開門見山一番表白闡明自己欲投奔於他。李靖見眼前超凡絕塵之佳人理解自己且相知相慕,喜出望外,亦更堅定了自己的志向。於是二人結為夫婦後扮作商賈私奔出城。

李靖。(大雄手繪提供)李靖。(大雄手繪提供)

 一途奔波跋涉,二人尋覓客棧宿下,乍現一名滿面虯髯的漢子,舉止狂放不羈且無禮之甚,甚至躺著偷窺紅拂梳頭。李靖見此漢子狂妄如此,正欲發作,紅拂安撫之,暗想此人相貌不凡,必有高才,或能有益於夫君。即與虯髥客攀談緩頰,發現二人同為張姓,便結義為兄妹。

虯髯客有了妹妹,自然是不勝歡喜,三人遂促膝長談理想抱負,頓生英雄相惜、相見恨晚之感。二人透過虯髯客得知李世民乃真命天子,未來將成為皇帝,虯髯客更仗義疏財地將萬貫家財和數冊兵書全數慷慨贈予李靖夫婦,自己則踏上征途,揚長而去。

後來李靖果然使用財產得任官職,依靠兵書戰無不勝,赫赫戰功奠定了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盛世。李靖被加封為衛國公,紅拂女也被賜封一品夫人,兩人恩愛終生。而虯髯客據說在扶餘國自立為帝。

這就是唐傳奇《風塵三俠》的故事,也是傳統戲劇《紅拂夜奔》的內容。如果沒有紅拂女的慧眼識英雄,就沒有虯髯客的仗義相助,更成就不了李靖的豐功偉業和佳話永流傳⋯⋯

【作者簡介】沒有哆啦A夢但有神奇畫筆的大雄

旅居北美的郭競雄,與美國華納兄弟旗下漫畫公司DC、美國黑馬漫畫、美國付費有線和衛星聯播網HBO 等知名企業合作多年,出版漫畫、遊戲無數,獲得業內大獎若干。他是一位從業20多年的職業漫畫人,也是編劇,業餘音樂愛好者。大叔身少男心,江湖人稱——大雄。◇

大雄《畫裡畫外 》看更多https://bit.ly/2SET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