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妳身邊有「傲慢的好人」嗎?好人情結的負擔

有時候好人情結反而帶給對方負擔。(Shutterstock)
有時候好人情結反而帶給對方負擔。(Shutterstock)

文/趙玟英
你身邊有「傲慢的好人」嗎?為了得到愛而愛,用別人無法承受的善意,不斷給予幫助,好在關係上占據優勢⋯⋯

如果長期處於單方面接受幫助的角色,就會對對方的幫助感到負擔,我感覺自己好像是一個欠債的人,或者是一個無能的人,連還債的機會都沒有,只是不停債臺高築。得到的太多了,實在無法償還。為了回報已經得到的恩情,恐怕永遠也離不開那個人。

剛開始肯定是很感激的,但隨著時間推移,會越來越覺得喘不過氣來。我開始混淆,這個人到底是為了我,還是為了自己?

最終,我為了從他的手中掙脫出來,他還憤怒地對我說:「我是怎麼對你的?我為你做了多少事,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那件事之後,讓我開始深切思考,所謂的「善意」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善意」真的善嗎?

在電影《大藝術家》中也有類似的狀況。《大藝術家》是一部講述從無聲電影邁向有聲電影,以此過渡時期的美國好萊塢為背景的作品。電影的男主角喬治是默片時期最紅的演員,而女主角佩比則是仰慕喬治的無名小演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邂逅喬治,進入電影界成為有聲電影的當紅明星。兩人之間的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悲喜交加。

電影中讓人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喬治知道佩比在默默幫助他的那一幕。佩比在喬治房子被拍賣時,暗地裡偷偷買下他的所有收藏品並保管得好好的,喬治到後來才在無意間發現這個事實,那一瞬間他大受打擊,無法接受,甚至還試圖自殺。因為喬治一向認為自己是「幫助別人」的角色,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接受幫助的人」。他是一位大明星,對他來說,給予幫助意味著他比得到幫助的人更有優勢。

對喬治來說,佩比一輩子都是「多虧我的寬容才有機會出道的無名女演員」。就算是喬治在佩比家中接受照護的那一刻,他的眼神還是一樣流露出大明星看著無名小演員的目光。

但是佩比卻以「單純的愛」這個名目,持續讓喬治的自尊心受到傷害、羞辱。她在背後偷偷幫喬治,讓他在自己漂亮的家裡休養。所有一切對佩比來說雖是善良的表現,但對喬治而言,卻是強迫承認自己現在的地位,已經比佩比矮了一大截。這件事對喬治的衝擊程度,讓他後來試圖含槍自盡。

因為他在心理上一向認為,自己比別人處在更優越的位置,我認為他的真面目是「傲慢」,這就是擁有好人情結的人隱藏在內心的祕密。

他們為了得到愛而愛,用別人無法承受的善意不斷施以幫助和善行,好在關係上占據優勢,透過施捨者的優越感換來自己的存在感,給受助者的心理造成負擔,讓他們產生罪惡感,使他們無法離開自己。好人情結的善良最後終究只是偽裝的。

這麼說也許太殘酷了。我是真心希望對方好,盡我所能地幫助他而已,說我的善良是偽裝的實在太冤枉了。但是我們自己也要懷疑是否有過度的親切和善行。沒有必要做到那種程度,為什麼我還要繼續那樣做,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停止。這肯定是有原因的,只是我不願意承認。

——摘編自《情緒過勞的我,有些話想對自己說》,(三民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