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衝擊內需 非製造業轉緊縮

中經院發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連續7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指數下跌2.7個百分點至66%。(中央社)
中經院發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連續7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指數下跌2.7個百分點至66%。(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經院週二(6月1日)發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連續7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指數回跌2.7個百分點至66%,且廠商憂心缺料、漲價、缺水電,加上本土疫情升溫,導致廠商信心驟降,對未來半年展望大跌12個百分點至67%。

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以50%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低於50%,則代表「緊縮」。

今年4月PMI指數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的紀錄,攀至68.7%,不過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5月指數回跌2.7個百分點至66%,其中,製造業新增訂單、生產以及人力僱用等指標擴張速度明顯趨緩,是5月PMI下滑的主因。

張傳章表示,電子廠多反映缺晶圓及相關電子零組件,原物料鋼鐵廠則反映缺料及缺工,其中較為長鏈的筆電、汽車電子零組件業者受影響尤其明顯。

食品暨紡織產業是本月製造業六大產業中,唯一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呈現擴張速度加快,主因是進入夏季、中元普渡鋪貨旺季將至,以及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零售批發業短期積極拉貨所致。

張傳章說,本次電訪廠商時間是在疫情警戒至三級後,廠商表示,採取分區上班多為非產線人員,尚未影響生產,但缺料、漲價、缺櫃等問題依舊存在,又擔心缺水缺電、疫情升溫導致交期拉長;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因而在連續4個月維持70%以上的擴張速度後,5月指數暴跌12個百分點至67%。

由於此波疫情主要衝擊產業是內需,外界格外關注非製造業NMI指數。張傳章表示,5月NMI較上月大跌10.9個百分點至49.2%,主要原因是商業活動及新增訂單分別大跌20.7及19.8個百分點,從擴張轉為緊縮,指數分別是42.8%、45%。

至於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中斷連11個月的擴張,由創編以來最高點67.8%,重跌30.1個百分點至37.7%;張傳章表示,電訪非製造業時,廠商對疫情持續時間不定充滿憂心,擔心無法正常經營後的資金斷鏈風險,才造成5月指數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