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少女參與TikTok挑戰 險喪命

美國波特蘭市一名13歲女孩,在參與TikTok的火焰挑戰時嚴重燒傷。TikTok軟體圖示。(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波特蘭市一名13歲女孩,在參與TikTok的火焰挑戰時嚴重燒傷。TikTok軟體圖示。(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Richard A.Bitzinger/報導、原泉/編譯】社群媒體時常會有一些挑戰,吸引很多年輕人去嘗試。一名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13歲女孩,在參與TikTok(抖音海外版)的火焰挑戰時嚴重燒傷。家人希望此事件能引起其他家長對孩子使用社群媒體的關注。

據ABC新聞5月30日報導,13歲的德斯蒂尼.克蘭(Destini Crane)的頸部和右臂嚴重燒傷,不得不接受三個植皮手術。

她的姐姐安德里亞‧克蘭(Andrea Crane)告訴ABC新聞,事件發生在5月13日,地點是自家浴室。雖然過去了兩個多星期,德斯蒂尼目前仍無法說話,因此無法告訴家人究竟發生了什麼。

德斯蒂尼的媽媽根據浴室裡發現的東西,及女兒的朋友知道,德斯蒂尼事發時正試圖模仿一個TikTok挑戰影片,影片中有人用易燃液體在鏡子上畫出一個形狀,然後點燃它。

家人告訴ABC新聞,德斯蒂尼將蠟燭、打火機和一瓶消毒酒精帶進了浴室,並模仿著TikTok影片一起做。結果這些東西在通風不良的空間中爆炸,不僅其他物品著火,也燒到了德斯蒂尼的身上。當她們尋回德斯蒂尼的手機時,TikTok仍在錄製影片。

被緊急送醫後,德斯蒂尼就一直待在加護病房,程度為三級燒傷,而且一直在服用止痛藥。

「我知道,當她醒來並完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後,可能會情緒崩潰。」德斯蒂尼的母親說:「但老實說,我認為她夠堅強,可以渡過難關。」

德斯蒂尼的媽媽和姐姐之所以把她的事情分享出來,是希望給其他家長一個提醒,多多關注孩子對社群媒體的使用。根據TikTok的服務條款,用戶最低年齡為13歲。

倫敦的兒童網路安全組織「網路事務」(Internet Matters)建議,青少年可能會冒著風險來獲得更多關注或按讚數,因此與他們多交流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的內容很重要。

民團「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建議父母與13歲以上的孩子共用一個帳戶,以便他們關注孩子正在查看和發表的訊息。

TikTok表示,不允許平臺上分享的內容,是鼓勵用戶去進行有危險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