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在家 更要注意高血脂

防疫宅在家,有氧、核心運動;盡量自煮,以清淡的烹調方式最好,多吃蔬果;新聞報導可以看,但是不要太在意疫情,避免情緒受影響;多跟家人、朋友以視訊方式聊天;充足睡眠。(123RF)
防疫宅在家,有氧、核心運動;盡量自煮,以清淡的烹調方式最好,多吃蔬果;新聞報導可以看,但是不要太在意疫情,避免情緒受影響;多跟家人、朋友以視訊方式聊天;充足睡眠。(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為防堵疫情擴散,不少企業啟動居家上班,加上學校停課,孩子跟父母一同待在家,親子互動與在家工作的壓力倍增;關注著疫情,情緒起伏大,也常常外食,深夜鹹酥雞配珍奶,撫慰自己的心靈。

壓力大、飲食高油炸、作息不正常、沒有規律運動等因素,可能產生危及生命的「高血脂」,它是什麼樣的疾病?又如何預防呢?就由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帶大家認識高血脂。

所謂的高血脂,是指人體血中脂肪物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也就是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的疾病。正常情況下,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 200 mg/dl,高密度膽固醇應大於 40 mg/dl,三酸甘油脂應小於 150 mg/dl,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 130 mg/dl;而當血清總膽固醇大於240 mg/dl,三酸甘油脂大於200 mg/dl,低密度膽固醇大於160 mg/dl則是所謂的高血脂症。 

郭志東表示,膽固醇略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中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越高,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的機率越低,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為「好的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則會形成斑塊,就是所謂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使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當粥狀硬化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時,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

他指出,防疫宅在家,多數民眾依賴外送平臺美食,攝取過多脂肪;心情隨著疫情波動,產生焦慮感;運動量大幅降低;加上壓力大就吃零食,壓力會減緩脂肪代謝。遺傳、偏愛油炸、外食族、肥胖等,都容易罹患高血脂。

郭志東建議,在家中做些有氧、核心運動;盡量自煮,以清淡的烹調方式最好,多吃蔬果;新聞報導可以看,但是不要太在意疫情,避免情緒受影響;多跟家人、朋友以視訊方式聊天;充足睡眠。有肥胖問題的民眾,飲食作息要改變,再搭配運動,3~6個月後,膽固醇仍然居高不下,應找專業醫師諮詢並使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