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李龍騰:疫苗不是萬靈丹

醫界人士說,「打了疫苗並非完全不會被感染」。圖為莫德納疫苗。(中央社)
醫界人士說,「打了疫苗並非完全不會被感染」。圖為莫德納疫苗。(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而隨著疫苗的問世,以及開放施打,成為民眾降低感染的希望,不過,醫界人士說「打了疫苗並非完全不會被感染」,由於這隻狡猾的病毒持續在突變,加上疫苗沒有經三期臨床實驗直接證實可預防感染,「民眾不能把疫苗當作萬靈丹。」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疫苗,是做過真正的三期臨床實驗,也就是有效性試驗。」李龍騰說,這些疫苗通過一、二期臨床實驗,僅代表安全性沒問題,且因應緊急需要,各國通過檢視抗體反應,認定可以預防感染,而這樣的做法並非沒有漏洞,「因為這只是間接猜測。」

李龍騰說,但完整的三期臨床實驗牽涉倫理問題,目前幾乎沒有國家可以進行,但也因此無法獲得完整的報告,去證明疫苗有沒有效,「打了疫苗,不能絕對表示可以預防感染,目前看起來,只能減少重症死亡的機會。」

「從前年底至今,這隻病毒突變了數百次。」李龍騰提到病毒的狡猾程度,並解釋按照目前的發現,突變後的病毒有七大類型,包括最近的印度突變種,每一類型的基因都不太一樣。

「這也代表一件事,用最原始的病毒疫苗,有沒有辦法壓抑後面突變出來的病毒,這是要打上問號的。」李龍騰說。

另外,目前已問世的中共肺炎疫苗,大致分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高端疫苗、聯亞疫苗)、mRNA疫苗(莫德納、BNT疫苗)、腺病毒疫苗(AZ疫苗、嬌生疫苗)等幾種。

「人類早期預防病毒的疫苗,是用全病毒的減毒疫苗。」李龍騰說,這種用全隻病毒做出來的疫苗,都不敢說有絕對的預防的效果,更何況是現在用病毒的部分載體做出來的疫苗。

李龍騰說,由於病毒持續突變,我們無法預測是不是會有新的感染源,「最好的方式,還是希望民眾自主隔離,多帶口罩與洗手。」他認為,如果能讓病毒在1~2個月內停止互相傳染,那疫情自然就沒有了,「這樣也不需要打疫苗。」

台灣目前擁有的疫苗種類,主要包括:AZ、莫德納等2種,而隨著國產的高端疫苗在10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若順利通過食藥署的EUA,未來可成為國人施打疫苗的選項。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提到,民種施打疫苗廠牌,會尊重民眾的選擇。陳時中在11日進一步提到,在預約系統裡,會依照現有疫苗的提供選項,讓民眾選擇,也可不打國產疫苗。

另外,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網路發布的民調,調查若可選擇疫苗,84%選輝瑞,86.2%選莫德納,而嬌生有62%、AZ疫苗有52%;國產疫苗部分,高端為28.1%、聯亞則是25.6%。選中國疫苗的僅17.3%。

李龍騰提到,國內疫苗的數量越來越多,到七月中可以達到上千萬,到時候國人可能可以自己選要打哪一種疫苗,而最沒有副作用的,應該會是國人傾向施打的。

他分析,若以副作用做比較,目前副作用最大的應該是AZ疫苗,因為有血栓的狀況,假如有在吃抗凝血劑的人,建議不要打,而是改打莫德納與輝瑞。另外,假如國產疫苗最終順利,他們的副作用會是最小的。

去年台灣之所以守住疫情,李龍騰回憶,認為是因為在邊境防疫做得好,指示不幸在今年初出現破口,而釀出許多的風波。他說,一定要借鏡去年的防疫經驗,如果無法確定哪個國家沒有病毒,就不能對他們開國門。

李龍騰也同意病毒可能是人造的說法,他說,這隻病毒之所以難以預防,原因可能是它是人造病毒,類似於SARS病毒與愛滋病的集合體,是人工基因工程的產物,最終不慎從武漢P4實驗室裡洩漏。

他說,在疫苗爆發後,中國在2~3個月內就開發出疫苗,「哪個國家有這個能耐,這應該就是已經先準備好了。」只是由於病毒的突變,使得原先製作出來的疫苗,最終變得沒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