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丹王太后與小和尚的輪迴轉世

浩瀚無際的宇宙,對於人類而言仍然是巨大的謎,其中的奧秘難以參透。也許上天有意透露天機給某些人,讓他們帶著前世的記憶或者可以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景象,並藉由他們將天機傳遞給世人,啟悟人的靈性。(123RF)
浩瀚無際的宇宙,對於人類而言仍然是巨大的謎,其中的奧秘難以參透。也許上天有意透露天機給某些人,讓他們帶著前世的記憶或者可以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景象,並藉由他們將天機傳遞給世人,啟悟人的靈性。(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
1998年,在不丹的國慶日上,國王吉莫‧辛吉‧旺楚克與一名4歲小和尚會面,小和尚大有來頭,他是不丹17世紀時一位偉大的統治者的轉世靈童,他們會談些什麼呢?

首先我們得介紹一個人——第悉丹增‧拉布傑。他是不丹歷史上一個很了不起的人物,是不丹1680年至1694年的世俗統治者,「第悉」就是他的稱號。第悉丹增‧拉布傑在位期間,不丹享有了和平和巨大的進步,他光芒四射的精神、強大開明的領導和才華橫溢的行政能力,被不丹人世代推崇。

第悉丹增‧拉布傑的眾多成就中,有兩個大功德,一是在帕羅修建了虎穴寺,一是在廷布河谷重建了登古寺,這兩所寺廟都是喜馬拉雅佛教世界最神聖的地方。這個小和尚被確認是第悉丹增‧拉布傑的轉世靈童。

手指最神聖寺廟:是我建的!

回到開頭小和尚與不丹國王的會面,這個小和尚指著不丹最神聖的佛教寺廟——虎穴寺說:「這個寺廟是我建的。」他大方的對國王說:「我們以前(前世)見過面。您那時很老了,有一把長鬍子,而我還很小。」

國王覺得有趣,便由那小和尚繼續說。「根據您的命令,我修建了虎穴寺。」他說,然後又平靜的加了一句,「現在我想去登古寺。」「我有東西落在那裡。」

國王饒有興致的看着這個小和尚,又問道:「這麼說,你已經去過登古寺嘍?」「是的,那是很久以前了,是我修建了登古寺。」小和尚說。

國王半帶測試性質的繼續詢問小和尚父母的名字,他回答的是第悉丹增‧拉布傑父母的名字。這個小和尚會不會是經人調教過,記住了所有這些細節?不丹現在的王太后,也就是當時的王后多傑‧旺姆‧旺楚克在她撰寫的《祕境不丹》一書中記載道,小和尚回答了很多類似的問題,那是他不可能事先預料的,他的回答自然而樸實。

神奇指認消失的17世紀建築

小和尚的事引起了不丹法王吉美卻達活佛傑堪布的注意。他派中央僧侶團的4位首座僧之一去考察這個孩子。這位高級僧侶是辯經大師,即佛教哲學大師。小和尚這時已經決心要到登古寺去住了。到了晚上,他就在塔希岡的賓館和辯經大師一起過夜,大師對他非凡的智力和行事的安詳沉著印像極為深刻,決定第二天帶他去普那卡宗堡,以便讓法王本人親眼見見這孩子。

終於到了普那卡,這時已經很晚了,於是辯經大師便帶孩子去他房間歇息。一進房間,孩子馬上走到牆上的一幅壁畫前,指著上面畫的一個建築,準確的認出來說:「這是洪雷宗堡。」辯經大師嚇了一跳,這孩子怎麼知道的?要知道,洪雷宗堡是不丹17世紀的一個重要宗堡,但是現在早已蕩然無存。

第二天早上,1999年1月25日,小和尚和法王見了面。他按宗教禮儀所要求的所有繁複禮節向法王致意,然後就觀看一年一度的薩雀儀典。當時,兩位區政府官員也在場,那孩子注意到他們的劍鞘露了出來。「把劍鞘遮住!」他根據17世紀盛行的規定指示他們,但是在20世紀已經沒有人再遵守這個規定了。

小和尚在普那卡宗堡待了7天,澈底贏得了法王傑堪布的心。之後小和尚動身前往登古寺的所在地廷布。在路上,有人問他以前是否走過這個路線。「走過。」他回答道,「但是上次我是騎馬來的,不然我這次來也不會這麼暈車了。」

小和尚被冠以「第悉」稱號

1999年3月20日,小和尚乘著肩輿,也就是轎子,被抬到登古寺,從此他就將冠以「第悉」的稱號了。一路上,人們在路邊列隊,對他頂禮膜拜,並見證了歷史上這一非常特殊的時刻。在到達登古寺時,他在主殿的祭壇前磕了長頭,然後作為第悉丹增‧拉布傑的轉世莊嚴陞座。

在王太后寫《祕境不丹》的時候,小第悉已經10歲,寶相莊嚴的主持登古寺所有的儀典。他過著簡樸的生活,天未亮就起床,開始念經,並在經堂裡和儀典中,對僧人實行嚴格的戒規。他幾乎每天都要單獨進入登古寺保護神貝耀伯的內靜修室,和他溝通10分鐘左右。

2005年4月28日,全不丹最神聖的遺產,曾經毀於火災,歷經7年重建的虎穴寺,舉行了重修後的開光。而這個神聖的慶典就由小第悉主持。三個世紀之前,第悉丹增.拉布傑修建了這所寺廟,現在他的轉世靈童在這個重大場合的出現,一切似乎真是有如神定。

浩瀚無際的宇宙,對於人類而言仍然是巨大的謎,其中的奧秘難以參透。也許上天有意透露天機給某些人,讓他們帶著前世的記憶或者可以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景象,並藉由他們將天機傳遞給世人,啟悟人的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