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大雄畫裡話外】穿越時空富貴夢 南柯太守

中國文化中著名的故事「南柯一夢」。(大雄手繪)
中國文化中著名的故事「南柯一夢」。(大雄手繪)

文/大雄 整理/江知吾
一個喜歡飲酒鬧事的古惑仔,突然一天命運開掛,娶螞蟻公主為妻,甚至權傾朝野⋯⋯今天來講一個中國文化中著名的故事「南柯一夢」。

大雄動漫短片《南柯太守》

據唐代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唐代淮南節度使副將淳于棼性嗜酒好任俠,一次酒後狂言冒犯主帥遭革職,從此頹廢不振、終日與友人飲酒於宅南一棵古槐下。

喝個酩酊大醉 一夕成駙馬

這天,淳于棼酩酊大醉被攙扶回家。朦朧間只見兩名紫衣使者跪拜道:「槐安國國王邀請您前去。」稀里糊塗上馬車往那棵古槐樹去,依稀進入一樹洞後,穿越朱漆大門,看見匾額上題四個金色大字「大槐安國」。

此處雕梁畫棟,豪華非凡,淳于棼四處打量,忽聞:「右丞相到!」一人身著紫色官服、手持象牙笏,上前和他行禮道:「敝國地處偏遠,恭後君子,高攀婚姻⋯⋯」沒等他回應,忽入宮殿,王位上那穿著潔白絲綢、戴著華麗冠帽的國王,開口道:「從前得到令尊同意,讓我二女兒許配給你。」淳于棼內心納悶,父親為邊疆守將,生死未明⋯⋯

當晚,迎親隊伍帶著琳琅滿目的金銀珠寶來到,淳于棼看到自己的新娘「金枝公主」,她年輕貌美有如天仙!

一夕成為駙馬,淳于棼地位身價水漲船高,可謂是大富大貴。金枝公主替淳于棼謀個官職,國王派任南柯太守。淳于棼治理有成,受到百姓愛戴歌頌,做了二十年太守,位高權重,無人能比。夫妻恩愛生有五男二女。

就在享盡榮華富貴之時,命運考驗開始了。檀蘿國來犯南柯郡,淳于棼派兵迎擊,屢屢敗仗;金枝公主也因病去世;更有一災難流言四起,直指淳于棼:「天象變異,國將有大禍,京城將遷移,事故由外族挑起⋯⋯」國王於是罷去其官職並允許他返家。淳于棼說:「返家?這裡就是我的家?」國王笑著說:「你是人世間來的,你的家不在這裡。」淳于棼突然醒悟,國王允諾三年後接他回來。

啟程返鄉,仍是當年的使者和來時路,景色依舊,車駛出洞口,淳于棼看見熟悉的家鄉,悲從中來。回到家門口,快步走上臺階,看見自己的身子正躺在廊檐睡覺,兩個使者大聲呼喚他的姓名「淳于棼,淳于棼⋯⋯」他突然醒轉,看見斜陽正照西牆,杯中剩酒猶在窗臺,兩個朋友仍未離開。原來是大夢一宿。

淳于棼感嘆不已,把夢裡經歷全都告訴朋友,前往大槐樹下的洞穴,發現洞底豁然開朗,別有天地,泥土堆砌城牆、樓臺、宮殿,有數不盡的螞蟻聚集;旁有孔道通向南枝,另有小蟻穴一個。夢中「南柯郡」、「槐安國」,其實原來如此!夜裡,電閃雷鳴、暴風驟雨到天明。淳于棼趕往察看樹洞,一夕之間螞蟻全然不見!他想起預言「國將有大禍,京都要遷移⋯⋯」竟在此應驗。

有感於南柯一夢的虛幻,人生一世,也不過彈指即逝,淳于棼就此信奉道教,戒去酒色。三年後病逝時四十七歲,在永遠的夢境中他能否再見金枝公主或重返「槐安國」?

王侯將相,不過螻蟻;功名利祿,不過一夢!大夢誰先覺?「得又何歡,失又何愁,恰似南柯一夢。」

【作者簡介】沒有哆啦A夢 但有神奇畫筆的大雄

旅居北美的郭競雄,與美國華納兄弟旗下漫畫公司DC、美國黑馬漫畫、美國付費有線和衛星聯播網HBO等知名企業合作多年,出版漫畫、遊戲無數,獲得業內大獎若干。他是一位從業二十多年的職業漫畫人,也是編劇,業餘音樂愛好者。大叔身少男心,江湖人稱——大雄。◇

大雄《畫裡話外》看更多
https://bit.ly/2SET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