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建世界最深水池 模擬微重力環境

英國將建世界最大、最深水池,模擬極端條件。示意圖。(Samantha Cristoforetti/Flickr)
英國將建世界最大、最深水池,模擬極端條件。示意圖。(Samantha Cristoforetti/Flickr)

【記者李怡雯/編譯】英國一家公司將投資1.5億英鎊建造世界上最大、最深人工水池,該水池建成後,將可模擬極端環境,以供航太、海洋、能源等部門研究和培訓人員使用。

它是一個室內水池,最深處有50公尺。水池長40公尺、寬50公尺,略小於兩個標準泳池,池內呈階梯狀。最深處位於水池邊一個寬度為16公尺的豎井內。整個水池可以裝下17個奧運會標準泳池的水,即4,200萬公升的水。

該創意由前軍隊潛水教練維克斯(John Vickers)提出,他也是該計畫所屬投資公司藍色深淵(Blue Abyss)的執行長。在談到這個計畫時,他說,這個水池將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可在各個領域發揮作用。

藍色深淵公司在新聞稿中說,這個計畫將成為世界領先的極端環境研究、測試和培訓中心,並將為近海能源、海洋、國防和航太部門提供服務

為安裝供實驗和培訓用的大型設備,水池頂棚可以滑動打開,水池邊將有載重30噸的起重機,能將大型裝備吊入池中。這些裝備可能是國際太空站模擬裝置、電影布景、甚至洞穴系統。

在水池內可以進行太空人培訓、海底機器人研發;還可以為直升機逃生、海上生存、專業潛水提供訓練場所;其他用途還包括為海上能源、海事防禦、海洋生態、人類生命科學等研究提供條件。

除水池外,該計畫有各種配套設施,包括太空人培訓中心,低、高壓氧艙,微重力房等,總體投資預計為1.5億英鎊。

計畫選址英國西南部康瓦爾機場旁的航空園區,占地4萬零468平方公尺,約為5.7個足球場大。該計畫預計耗費18個月興建,預計2023年開放。

目前世界上最深的人工水池在波蘭,水深45公尺,主要用於潛水員培訓。義大利還有一個水深42公尺的溫水池,作為潛水員培訓、醫療保健、攝影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