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原來如此】為什麼草會讓人們覺得癢?

翠綠的小草看似柔弱而無害,但它們對人們的肌膚卻很無情,可能導致惱人的搔癢或灼痛感。其原因有以下幾個。(Pixabay)
翠綠的小草看似柔弱而無害,但它們對人們的肌膚卻很無情,可能導致惱人的搔癢或灼痛感。其原因有以下幾個。(Pixabay)

文/陳俊村
人們都知道親近大自然和花草樹木對健康有好處。但有時候,當你在草地上野餐或從事其他戶外活動之後,身體卻會覺得搔癢,甚至有灼痛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呢?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翠綠的小草看似柔弱而無害,但它們對人們的肌膚卻很無情,可能導致惱人的搔癢或灼痛感。其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小草的葉片邊緣,可能會讓皮膚出現很小的割傷或擦傷。而葉片上小到肉眼看不見、像細小頭髮般的毛狀體,會刺激皮膚上的軟組織。這些毛狀體其實是草和其他植物的防禦機制,可以阻止動物食用它們。

當你的皮膚上有很小的割傷或擦傷時,汗水可能滲入組織內,就像把鹽撒在傷口上一樣,會產生刺痛的感覺。

儘管大多數毛狀體都是無害的,但它們有時候會比較難以應付。舉例來說,蕁麻的毛狀體就像細小的皮下注射針頭,會將組織胺等刺激物注入,人或動物的體內,使其出現不適感。

第二,小草的葉片上可能覆蓋了很多的花粉,包括它自己或其他鄰近植物所產生的。如果你對花粉過敏的話,這些花粉會讓你有搔癢感,尤其是在皮膚被毛狀體所傷之後。

第三,有時候不是小草本身,而是附著在上面的小蝨子、跳蚤和其他小蟲讓你覺得癢。當牠們咬你時,你就會有過敏的反應。

針對以上種種情況,你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預防皮膚搔癢。比如說,坐在草地上野餐時,應該穿長褲而非短褲。如果你對花粉過敏的話,外出前應確認花粉數量,並在回家時清洗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