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學者:中共如紙老虎 或隨時垮臺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文章表示,中共有餓龍般的野心,卻只是紙老虎。資料照。(影片擷圖)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文章表示,中共有餓龍般的野心,卻只是紙老虎。資料照。(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29日發布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文章表示,中共有餓龍般的野心,卻只是紙老虎,有許多因素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局面,甚至政權坍塌,世人要對中共隨時可能瓦解垮台做好準備,就像過去沒人預料到蘇聯和東歐國家會突然解體。

蔡霞1952年生於江蘇,曾是專門研究中國共產黨、中國政治轉型的法學博士。她在中共中央黨校擔任教職15年之後,於2012年退休。

胡佛研究所29日以「中共眼中的中美關係:局內人觀點」為題發表文章,撰稿人蔡霞於文中多次提到,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接觸政策」非常天真, 幫助中國結束30年的孤立和貧困,但美國的這種做法,對中共的本質和長期戰略目標存在根本誤解。

她表示,中共一直隱藏著自己的真實目的與意圖,藉此從美國那裡獲得巨大利益,並利用接觸政策,以爭取時間和條件去實現中共的目標。

她提出3點觀察,希望與美國人民分享,藉此讓大家能更清楚地看明白中共與它的戰略。第一、中共獲得政權70多年來,將內政外交「融於一盤棋」,把增強控制力,防止政權垮臺置於最優先地位,而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外交是中共牢固掌控國家權力的工具。

其次、中共的全球戰略目標,在所有對外關係中,中美關係是首要核心,中共對中美關係和接觸政策的態度,取決於它們如何滿足並服務於中共國內政治的需要。

第三、國際參與和經濟發展,不可能軟化中共政權的政治特徵,意識形態與極端高壓,使中共成為極權主義政權,精準的數位監控和鎮壓,讓極權主義控制有了新的特點,使得中共成為美國更加危險的敵手。

蔡霞以「恐懼 + 意識形態 + 數位技術控制系統(訊息技術和人工智慧)」重新定義中共為高度精緻的新極權,「不按常理、不講規則、不講誠信、難有正常預期性的敵手」。

「中共始終視美國為敵人」,她說,一是擔心政權被推翻,在中共黨內外「反美」是不容質疑的政治正確;二是中共把「消滅帝國主義,解放全人類」、「把紅旗插遍全球」當成政治目標。

「中共有餓龍一樣的野心,但內裡是個紙老虎」。她在文章的結論中說,執意「內部壓制和外部擴張」的中共新極權主義有它的脆弱性,包括無法持續的經濟模式和高額債務、市場與國家互相衝突的分配雙軌制、浮誇的意識形態宣傳、不斷擴大的貧富懸殊,以及最高政治權力為了繼承而進行激烈內鬥和腐敗。

賀中共黨慶?國民黨:無此例

日前曾傳出,中共希望國民黨赴陸參加中共百年黨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被問到有無收到中方邀請、如果中方邀請是否會前往?江以「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不願多談。如今中共黨慶在即,對於國民黨是否發賀電,文傳會主委王育敏30日表示,未有此慣例。

至於目前人已在對岸、準備出席7月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是否會參加中共黨慶或代表向對岸發出祝賀?國民黨副祕書長黃奎博表示,並不清楚她的行程,但「國民黨從來沒有委託任何人或組團參加中共黨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