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實聯制遭警濫用 民團籲速修法

圖為民眾掃描實聯制簡訊。(中央社)
圖為民眾掃描實聯制簡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追蹤確診者足跡,行政院於5月19日推出「簡訊實聯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確表示,該資料僅供疫調使用,28天後就會刪除,但卻有法官爆料警方藉此用於刑事偵查。台灣陪審團協會昨(30)日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檢討防疫政策,並盡速修法亡羊補牢。

因應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協助疫調人員掌握個案的足跡,並匡列接觸者等。不過臺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近日質疑,有刑警濫用實聯制資訊逮捕嫌犯,將相關資訊使用於防疫之外的目的。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與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團體30日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檢警應主動將實聯制資訊排除,並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討防疫政策,完備法源依據、法制命令及程序。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說,警方調閱「簡訊實聯制」進行犯罪偵查,顯然違反當初政府對人民的承諾,人民一開始之所以可以接受,是因為疫情特別期間所採取的特別措施,但若無法源依據,就是民主的重大危機,這是嚴肅的問題,呼籲盡速修法亡羊補牢。

張其祿表示,紓困4.0特別預算三讀通過,其中有關「簡訊實聯制」部分,由於人權保障尚未說清楚,因此朝野決議就其8億元預算刪除5億元。指揮中心應協調法務部、內政部正式發函,禁止調閱疫調簡訊來做犯罪偵防,法院在核發通訊監察書時也應把關。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呂政諺說,指揮中心雖有說不能調閱「簡訊實聯制」進行犯罪偵查,但最終卻流於道德勸說,無實質拘束力,突顯法制面的不足,問題若要根本解決,還是要從法制面下手,在《個資法》、《通保法》修法之前,還是要由檢察官、法官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