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注射疫苗的不良反應

在正常情況下,注射疫苗的不良反應應該是輕微,造成的嚴重傷害與死亡是少數,不能說沒有,但也因此常常有些嚴重的不良反應會被世衛認為是對疫苗的不良認知造成。(123RF)
在正常情況下,注射疫苗的不良反應應該是輕微,造成的嚴重傷害與死亡是少數,不能說沒有,但也因此常常有些嚴重的不良反應會被世衛認為是對疫苗的不良認知造成。(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在正常情況下,注射疫苗的不良反應應該是輕微,造成的嚴重傷害與死亡是少數,不能說沒有,但也因此常常有些嚴重的不良反應會被世衛認為是對疫苗的不良認知造成。 

關於疫苗的訴訟主要發生在美國,上一個世紀的後期,有些家庭提出石錘證據指出疫苗造成的傷害,但是絕大多數的衛生官員都否認疫苗有造成傷害,認為不足採信,因此也有許多人認為法律在偏袒疫苗製造商,讓其有免責的依據。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說法,任何疫苗所造成的傷害應該都是輕微的,頂多造成手臂痠痛,或是輕微發燒。因為疫苗是注射在健康的人身上,因此疫苗的安全評估應經過科學驗證,監督,並時常觀測不良反應型態。 

成功的免疫計畫要能夠讓疾病數量減少,讓公眾的注意力能夠從疾病的本身轉移到疫苗的副作用上,而不是一直畏懼疾病的擴大。安全的免疫計畫通常遵循一個規則。首先,有些調查員認為出現不良反應是與疫苗注射有關,公布於眾會讓公眾對疫苗的信心喪失一些,雖然要經過好一段時間大眾才能恢復對疫苗的信心。 

對疫苗的爭議圍繞在注射疫苗的風險會不會超過預防傳染病的益處,例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導致的過敏反應,是相當嚴重的,當時有團體指控因疫苗和硫柳汞引起的不良反應。硫柳汞是 2001年之前美國嬰兒常規使用的疫苗中使用的防腐劑。 

美國當局解釋,因為反疫苗活動家對不良事件的紀錄和報告存在誤解,讓辯論變得複雜,且再指稱反疫苗接種網站大大誇大了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導致民眾對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產生誤解。 

小兒麻痺的減少,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沙賓疫苗(OPV)功不可沒。它是一種減毒活病毒,理論上這種病毒可以排出體外,疫苗的使用讓社區的感染大大降低,自2000 年以來,全世界近30億兒童接種了超過100億劑OPV。在此期間,21個國家發生了24起因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爆發事件,最終如此情況少於760例。雖然沙賓疫苗也曾造成大規模爆發的疫苗引起的疾病,且最終沙賓疫苗被另一種滅活疫苗沙克疫苗完全取代,但若沒有使用沙賓疫苗,脊髓灰質炎很可能不會被根除。 

當時許多國家地區,包括加拿大、德國、日本和美國,對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有具體要求,而有些國家如澳洲、法國和英國對疫苗很放心,將疫苗不良反應與一般醫療相關的傷害同等視之,而有一些國家對疫苗造成的傷害制定了賠償計畫。 

總而言之,疫苗的研發是不容易的,要達到副作用小,能夠阻斷流行病的傳播,正常情況下需要好幾年,而且在臨床使用之後,還需要對疫苗的安全性有持續的監督報告。至於緊急授權的疫苗,大家不得已用之,也實在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更多鄧醫養生文章,請鎖定:
https://www.epochtimes.com.tw/author/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