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土石流百餘民宅受災 警消搜救中

在豪雨過後,日本熱海市7月3日出現土石流,損害約130棟民宅。圖為7月4日自衛隊搜救。(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豪雨過後,日本熱海市7月3日出現土石流,損害約130棟民宅。圖為7月4日自衛隊搜救。(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上週六(7月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造成2死約20人下落不明,目前警消及自衛隊已投入約1千人持續搜救,首相菅義偉週日(7月4日)指示相關部會全力搜救並留意二次災害。

總統蔡英文上週六在推特用日文表「深切的慰問」,並承諾提供必要的協助。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得知消息後,在推特表達慰問,並祈禱傷者早日康復。駐日代表謝長廷週日說,目前為止沒有臺灣僑民或留學生傷亡的報告,會密切注意災情動態,讓大家了解如何支援。

日本放送協會(NHK)、TBS電視臺報導,日本時間上週六上午10時30分左右,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發生土石流,已知造成兩名女性罹難,另研判約有20人下落不明。土石流波及許多民宅,日媒報導推估至少約130棟民宅受災。靜岡縣政府正調查詳細受災狀況。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週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舉行首長會議,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人命優先,並注意二次災害,希望大家盡全力做好搜救及協助受災民眾等工作。菅義偉說,已知有兩人不幸罹難、兩人受傷,另有19人獲救。

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上週六就土石流發生的原因說,由於長時間降下大雨造成地基鬆軟,「許多主要因素同時發生」。他說,靜岡縣內還有許多像伊豆山地區同樣地形的地區,就算發生同樣的災情也並非不可能,呼籲縣內各地民眾嚴防可能災情。

倖存者:跑3樓躲過一劫

上週六下午4時左右,消防隊員從一棟三層民宅的二樓救出一家三口,最小的幼兒兩歲。這戶人家的32歲男主人本身也是消防相關人員,本來在大雨中接獲指令準備出勤,結果看到瞬間流下來的土石流,帶著妻小拚命爬到三樓,倖免於難。

這棟民宅孤立在大量泥土及漂流木前,消防隊員在一樓漂流木前架起梯子到民宅二樓,順利救出一家三人。這名男性說,他的家是鋼筋混凝土住宅,去年才做好防震工程。家裡全是汙泥,土石流在一瞬間就淹沒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