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國際糧價飆升 主因是中國搶糧

由於中共大肆搶購油菜籽、穀物、肉類等基本食品,致使全球糧食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了弱勢國家的困境。(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中共大肆搶購油菜籽、穀物、肉類等基本食品,致使全球糧食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了弱勢國家的困境。(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專家指出,在全球最脆弱的國家努力應對疫情之際,由於中共大肆搶購油菜籽、穀物、肉類等基本食品,致使全球糧食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這些國家的困境。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5月的食品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出40%,這可能導致政治局勢不穩定的國家,進一步陷入更深的社會動盪。

糧農組織表示,這是自2011年9月以來最大幅度的成長。在12個月內,玉米價格上漲88%,大豆上漲73%,穀物和乳製品上揚38%,糖上揚34%,肉類價格增加10%。

專家直指,目前中共大肆採購基本食品,是造成食品價格飆升的主因。經濟學家查爾明(Philippe Chalmin)說:「目前確實是中國在助長食品價格的飆升。」

價格飆升的因素,還包括:疫情導致的通膨、巴西乾旱造成玉米價格上漲、油價及海運成本的增加等。

此前,中共大量採購飼料、糧食,已造成許多經濟學家的擔憂。

儘管中共號稱達成「十七連豐」,2020年糧食總產量為1兆3,390億斤,比前年增加113億斤,「糧食安全無虞」。種種跡象卻顯示,中國有出人意料的龐大糧食進口需求。

據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2020年1到12月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億4,262.1萬噸,同比增加3,117.5萬噸,增幅27.97%。

其中,舉世關注的大豆進口量,已跨越億噸大關;玉米和小麥的進口量,也分別達到創紀錄的1,130萬噸與838萬噸。此外,中國去年的肉類進口量也增加了60.4%。

據中共海關總署4月13日公布的數據,中國2021年第一季進口大豆2,117.8萬噸,同比增加19%;玉米進口672.7萬噸,增437.8%;小麥進口292.5萬噸,增加131.2%。

如此高額的進口成長,讓外界紛紛質疑,中國糧食供應是否存在隱憂。去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稱糧食浪費「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要求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官媒也大加宣傳,推進「光盤行動」。隨後,中共網軍開始在網上批評大胃王網紅的「吃播」影片,這些內容也遭到下架。

糧農組織經濟學家阿巴斯蒂安(Abdolreza Abbassian)警告:「我們唯一知道的是,未來糧食市場的波動會比過去更劇烈。」

他表示,10年前糧食危機中發生騷亂和政治不穩定的國家,在這波食品價格波動中,可能發生相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