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疫苗後疫情升溫國家 與中國疫苗有關?

一些疫苗施打率世界名列前茅的國家,疫情不減反增,專家認為可能與施打中國疫苗有關。(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些疫苗施打率世界名列前茅的國家,疫情不減反增,專家認為可能與施打中國疫苗有關。(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蘇冠米
不少大規模施打COVID-19疫苗的國家,疫情逐漸趨緩。但在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中,竟也有疫苗施打率世界名列前茅的國家!專家認為,其原因可能與施打中國疫苗有關。

疫情最嚴重國家 都接種哪些疫苗?

據《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塞席爾(位於南非東部)、智利、巴林(位於西亞)和蒙古等國家,雖然已有50%至70%的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位居全球前列,卻也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前10名。報導指出,這些國家主要接種的是中國科興、國藥疫苗,而疫情居高不下,與中國疫苗保護力不足有關。

隨著疫情每日上下浮動,智利、巴林暫離前10名,但新列入疫情最嚴重前10名國家裡,仍有9名使用科興或國藥疫苗。

截至6月30日,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數據庫「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分別如圖1所示:

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大多數接種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健康1+1/大紀元)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大多數接種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健康1+1/大紀元)

施打疫苗種類 可能影響疫情走向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表示,正常情況下,接種疫苗後,疫情應像英國、美國一樣,隨著第一劑、第二劑施打後大幅度下降、趨近於零。當出現變種病毒,才再度出現波動或上升。

美國:主要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當47%的國民接種了兩劑疫苗後,病例數在六個月內下降逾90%。

英國:疫苗以AZ疫苗、嬌生疫苗和輝瑞疫苗為主。隨著疫苗施打率上升,病例數明顯下降至谷底。直到六月Delta變種病毒蔓延、逐漸成為主要毒株,才升起第四波。

相較之下,在以施打科興或國藥疫苗為主的塞席爾、蒙古、烏拉圭、智利等國家,疫情曲線卻呈相反變化。

塞席爾:主要接種中國國藥疫苗。從今年1、2月分開始接種疫苗,如今至少72%完成一劑疫苗接種,69%完成兩劑。但病例數沒有下降,反而激增。

蒙古:主要接種國藥疫苗。從今年2月開始施打疫苗,至少62%完成一劑疫苗,53%完成兩劑,但疫情自打疫苗以來兩次激增。

烏拉圭:主要接種科興疫苗。從今年2月開始施打疫苗,至少65%完成一劑疫苗接種,48%完成兩劑。

智利:以科興疫苗為主。從今年2月開始接種疫苗後,至少65%完成一劑疫苗接種,54%接種兩劑。

「如果疫苗足夠好,我們就不應該看到這種模式」,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說。

目前沒有疫苗可百分百防止病毒感染,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有效率超過90%;而根據中國CDC數據,國藥疫苗有效率為78.1%,科興疫苗有效率為51%,但外界一直對中國疫苗的真實保護率存在疑慮。

另一方面,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認為,根據現有證據,國藥疫苗對於遏止病毒傳播效果很小。他表示,接種中國疫苗的一項主要風險是,「接種者可能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仍會將病毒傳染感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