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突然跛行 恐是急性髖關節炎

當孩童突然有跛行現象,不論是否有創傷史,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做詳細的檢查與及時的診斷治療,以免因為延遲治療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123RF)
當孩童突然有跛行現象,不論是否有創傷史,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做詳細的檢查與及時的診斷治療,以免因為延遲治療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骨科醫師經常會遇到父母帶孩子來看診,主訴原本活動力很好的孩子,突然走路一跛一跛的不敢用力踩下去,同時伴隨著大腿近端或是臀部的疼痛,嚴重到晚上睡不好,甚至痛到哭。

多數父母會以為孩子是不小心扭傷,會自行痊癒,但是卻越來越嚴重,只好前往就醫。雖然通過X光檢查都沒有異常,但是理學檢查明確顯示為髖關節疼痛;再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關節腔有液體聚集,即可確診為急性髖關節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任陳宏明說,孩童發生急性髖關節炎最常見的為暫時性滑囊炎和感染性關節炎。這兩種在早期臨床症狀很相似,如果沒有及早分辨,後來的病程會有很大的不同。

他說,暫時性滑囊炎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可能和曾有上呼吸道濾過性病毒感染、受傷、過敏等有關,因而導致關節滑囊膜發炎、關節腔積水腫脹、在治療上,需要先將關節液抽出確定不是細菌感染,並給予一般消炎止痛藥,以避免關節負重活動,休息幾週就會痊癒。

感染性關節炎就是細菌去侵入關節腔導致嚴重的發炎反應,同時也會快速破壞關節;患者會有比較明顯的關節腫痛跛行,並伴隨發燒、活動力降低。由於抽出的關節液比較混濁,血液檢驗會看到白血球增加和發炎指數上升,加上磁振造影的影像,就可以診斷感染性髖關節炎。

陳宏明提醒,當孩童突然有跛行現象,不論是否有創傷史,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做詳細的檢查與及時的診斷治療,以免因為延遲治療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