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天然形成 阿根廷「飄浮火山」

阿里塔圓錐矗立在阿里薩羅鹽沼上。(Shutterstock)
阿里塔圓錐矗立在阿里薩羅鹽沼上。(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阿里薩羅鹽沼(Salar de Arizaro)是阿根廷西北部薩爾塔省(Provincia de Salta)的一個大型鹽沼。這裡除了一望無際的含鹽土壤之外,還有一座非常顯眼的阿里塔圓錐(Cono de Arita)。這座圓錐形金字塔是天然形成的景觀,但它呈現完美的圓錐形,所以曾被認為是人工打造的建築物。直到今天,它都是世界上最神祕的天然奇觀之一。

阿里薩羅鹽沼的面積多達1,600平方公里。它是世界上第六大鹽沼,也是阿根廷第二大鹽沼,僅次於格蘭德斯鹽沼(Salinas Grandes)。

阿根廷的阿里塔圓錐是個天然形成的圓錐形金字塔。(Shutterstock)阿根廷的阿里塔圓錐是個天然形成的圓錐形金字塔。(Shutterstock)

在阿里薩羅鹽沼這片貧瘠的土地上,200公尺高的阿里塔圓錐由平地隆起,看起來像是一座火山。它有時候會被稱為「飄浮的火山」,因為在視覺錯覺的影響之下,人們在遠處會看到它像是飄浮在空中。

直到20世紀初期,仍有很多人相信,阿里塔圓錐是人工興建的,就像埃及的金字塔一樣。但科學研究顯示,這個圓錐形其實是一座火山的頂端,它缺乏力量冒出地殼,噴出岩漿或形成火山口。

人們對於阿里塔圓錐仍有許多不知道的事情,但傳說與考古證據指出,在印加人(Inca)抵達之前,它可能被用來做為祭祀的場所。而在當地發生的多起不明飛行物(UFO)目擊事件,也為這個地方增添幾分神祕感。

儘管阿里塔圓錐是個富有神祕感的天然奇觀,但要跨越阿里薩羅鹽沼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它一直沒有吸引大量遊客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