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攜手遠雄人壽 產學結盟「守護億隻鴞」

研究人員在高樹鳳梨田中佈建6米高雙層棲架及生態監測相機,協助環保復育。(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研究人員在高樹鳳梨田中佈建6米高雙層棲架及生態監測相機,協助環保復育。(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攜手遠雄人壽產學結盟,推出「守護億隻鴞」環境生態復育計畫,在屏東縣高樹鄉設立數個生態復育基地,打造以貓頭鷹為首的永續生態鏈,連結永續生態、無毒生產與健康生活,以三生一體的方式帶動社區產業及偏鄉經濟發展。

領角鴞是高樹鄉守護億隻鴞的最佳主角。領角鴞是高樹鄉守護億隻鴞的最佳主角。(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表示,校方鳥類生態研究室已在屏東縣高樹鄉觀測鳥類多時,在鳳梨、百香果、火龍果園等田間裡佇立棲架,吸引猛禽和貓頭鷹停棲,選定的農作物使用的是友善耕作的栽培方式,或者不使用老鼠藥,推展無毒農產品的耕地。

今年,屏科大攜手遠雄人壽產學合作,為偏鄉農業注入新活力,將偏鄉的農產品結合生態保育的概念,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博士生林惠珊表示,偏鄉、農業、生態保育等名詞,對很多人來說很遙遠,這次透過學校和企業結合開啟專案,象徵越來越多人重視野生動物保育這件事情。

屏科大研究室已經在高樹鄉的善導書院進行老鷹棲架監測超過一年的時間,研究室的博士洪孝宇說,這裡的棲架非常特別,因鄰近山區,紀錄到的猛禽除常見的黑翅鳶外,小型的貓頭鷹領角鴞,及森林性的鳳頭蒼鷹都經常出現,尤其貓頭鷹相當可愛,很適合做為友善農業的吉祥物之一。

遠雄人壽表示,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氣候風險與環境生態危機,已是全球年輕世代最擔憂的議題,遠雄人壽串聯偏鄉社區學校、農民產銷鏈、公益組織及教師聯盟,推動「守護億隻鴞」環境生態復育計畫,以動物保育、偏鄉關懷、友善耕作、棲地復育等實際行動,對抗因氣候變遷及經濟發展導致的環境破壞與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