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放棄制裁俄羅斯 放行北溪管線

圖為2019年4月11日,烏克蘭民眾在首都基輔的德國大使館前,抗議北溪二號管道。(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4月11日,烏克蘭民眾在首都基輔的德國大使館前,抗議北溪二號管道。(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和德國週三(7月21日)公布一項關於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管道的協議,根據該協議,柏林承諾,若俄羅斯利用能源作為武器對付烏克蘭等歐洲國家,俄國將付出代價。

該協議旨在減輕這條天然氣管道的戰略風險。北溪二號工程已有98%完工,目前的工程在波羅的海,該管道最終能將天然氣從俄羅斯的北極地區輸送到德國。

美國官員反對這條管道,它一旦開通,俄羅斯就可繞過烏克蘭,直接向德國出口天然氣。但拜登政府選擇不阻止該管道工程,而是與德國談判並達成協議,威脅俄羅斯若試圖利用該管道侵略烏克蘭等國,將做出回應。

據路透社報導,一份關於該協議的聯合聲明稱,華盛頓和柏林將「團結一致,決心透過制裁和其他工具,讓俄羅斯為其侵略和惡意行為負責」。

聲明說,如果俄羅斯試圖「利用能源作為武器,或對烏克蘭採取進一步的侵略行為」,德國將自行採取措施並推動歐盟採取行動,包括制裁,「以限制俄羅斯在能源領域對歐洲的出口能力」。聲明中並未明確指出,俄羅斯的哪些侵略行為,將招致德國的行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務院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我們決定不提供路線圖給俄羅斯,以免他們逃過這項反制措施。」

根據該協議,德國將「利用所有可用的手段」,將俄羅斯—烏克蘭天然氣過境協議延長10年,該協議是烏克蘭的主要收入來源,將於2024年到期。德國還將成立「烏克蘭綠色基金」,提供至少1.75億美元的資金,以提高烏克蘭的能源獨立性。

烏克蘭深表憂心

然而,這份聲明似乎無法消弭烏克蘭對北溪二號管道的擔憂。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說,烏克蘭向布魯塞爾和柏林發出通知,呼籲進行協商,並補充說該管道「威脅到烏克蘭的安全」。庫列巴還與波蘭外長一起發表聲明,共同反對北溪二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他期待下個月與拜登在華盛頓會面時,就管道問題進行「坦率和積極」的討論。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對該協議表示擔憂。他說,這份協議「對普亭(俄羅斯總統)來說,將是一整個世代的地緣政治勝利,對美國和我們的盟友來說,則是一場災難」。

路透社報導,克魯茲等議員對拜登放棄就管道進行制裁感到憤怒,相關制裁已得到國會通過,並正在想辦法迫使政府落實。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說,她不相信該協議會減輕北溪二號的風險,她說該管道將「使克里姆林宮有能力在整個東歐散播其負面影響」。夏亨認為,「當談判桌上的關鍵角色——俄羅斯拒絕按規則行事時,我會懷疑它是否有效。」◇